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动态>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刘昌林同志署名文章

《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11-22 09:15: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既是对腐败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和现实性把握,又是对反腐败斗争一以贯之的战略清醒和深远筹谋,更是新时代新征程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进军号令。

在拒腐防变这个关乎生死存亡的问题上,我们要始终保持防范变质变色变味的政治清醒。遍览世界政党发展变化,腐败强烈震撼上层建筑,导致一些国家分崩离析;纵览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王朝更迭印证了沉湎酒池肉林必然国灭身亡、倡行戒奢以俭才能成就盛世;回览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路,百年探索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有效抵御了腐败这个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要始终保持守护江山人民的立场清醒。腐败会使党的思想变质、宗旨丧失,最终走到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会使党的组织软弱涣散,丧失凝聚力和战斗力;会使党的事业前功尽弃,伟大梦想难以实现。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只能进,决不能退。要始终保持整肃腐败积弊的使命清醒。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未根除,封建遗毒、资本主义糟粕、腐朽文化、市场经济消极因素、权力异化现象的侵蚀仍在发挥作用,老问题存在反弹风险,新问题仍不断出现,还有一些问题隐形变异。十年浴火淬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反腐败领导体制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执纪执法机制重塑。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提供了思想准备,逐步成熟定型的管党治党制度体系提供了制度准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提供了组织准备,亿万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提供了力量准备,积蓄起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高度自信和十足底气。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执着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新征程上,要坚持把“全周期管理”理念和方式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保持惩治常态,让震慑无所不在。始终坚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毫不手软,对重点领域系统性、行业性腐败积弊集中整治,对权力与资本勾连、与家族结盟、与利益交换的腐败现象深挖彻查,对受贿和行贿问题一体查处,对群众身边的“蝇贪”坚决惩治。突出风腐同治,让病原无根无蒂。把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作为一个整体,坚持严的基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紧盯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深化整治,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遏制由“风”到“腐”的蔓延。升级路数打法,让变种无处藏身。更加注重从在办案件中深挖问题线索,发挥查办案件辐射效应;更加注重从多发领域、多发环节总结案发规律,提升精准“排雷”能力;更加注重对行业领域专业知识学习,加强对权力寻租空间、利益输送方式的分析研判;更加注重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健全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制度约束,让投机无隙可乘。深化以案促治,既督促加强制度供给,用制度明确权力边界和履责标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约束行为习惯,又督促制度更新升级和执行落实,不断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深化清廉建设,让贪念无地自容。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建立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廉洁文化建设责任体系;统筹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不断提高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