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三通一达”北方总部齐聚廊坊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1 08:54:50

阅读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是中央赋予河北的功能定位之一,也是河北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对此,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合作,集中力量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10月26日,位于廊坊固安大清河园区的申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正式揭牌。而此前的8月,中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廊坊,这也预示着,中国民营快递业巨头“三通一达”北方总部基地实现了在廊坊的聚首。

这些快递业头部企业为何齐聚廊坊?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持续推进,廊坊与更多物流企业将展开怎样的“双向奔赴”?他们的到来,能否成为“撬动”当地产业转型的新“支点”?

快递业形成“南青浦、北廊坊”格局

“项目本月底将完成土地招标挂牌,即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11月16日,提及中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项目的进展,廊坊市商贸物流专班专职副主任吴胜香高兴地说。

今年8月,中通快递发布消息称,将在廊坊广阳经济开发区建立北方总部基地,该基地共计占地323亩,2025年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中通在北方最大的转运中心之一。

而在中通之前,圆通、韵达、申通已先后将北方总部落户廊坊。随着中通的进驻,“通达系”北方总部实现了在廊坊的聚首。

与其步调一致的是,“三通一达”在廊坊的布局,也拿出了“旗舰级”的配置。

11月15日凌晨2时许,位于廊坊固安大清河园区的申通快递华北转运中心,迎来了一天的集中来车高峰——

快递挂车组成的长龙缓缓驶入灯火通明的园区,52个卸货口同时开启,大大小小的快递件从货车上奔入卸货口,经过全自动化仔细分拣后,再运向全国28个省份的65个转运中心。

虽然正值“双十一”物流高峰,但在这里,海量的快递运转起来却是毫无压力。

“总投资近10亿元,申通当前最大的转运中心。”

“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相当于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福特号’甲板面积的10倍。”

“规划日产能500万单,预计可满足区域内未来6年产能需求。”

向记者介绍申通这一最大的产能建设项目,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副总监田朋先说了这样三句话,随即总结道,“这个项目是申通快递转运中心名副其实的‘超级巨舰’。”

今年10月26日,该转运中心正式投用,申通快递北方总部基地在这里正式揭牌。

不仅是申通,“三通一达”在廊坊的布局,几乎都是这样的“顶配”。

在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内的华北集运中心进港区域,分拣设备实现了高度智能化、自动化:工作人员只需将卡车上的快件放到传送带上,经“五面扫”扫描仪扫描后,快递们整齐排列在长达200米的传送带上,依次接受“二次分拣”,该环节完全是在计算机控制下自动进行……

“一个箱子共有六个面,‘五面扫’指的是可以扫描除了快递箱底面外的五个面上的条码,扫完仅需两秒钟。”圆通北方总部基地项目负责人方昕介绍,借助先进的双层、三层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这里最高日处理快件量可达600万件。

而位于廊坊香河的韵达快递北京转运中心,也同样是华北地区吞吐量最大、智能化最高的转运中心之一。

在快递行业,上海青浦区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众多快递总部落户,被视为行业发展的一块高地。

如今,随着“三通一达”北方总部聚首廊坊,业内人士表示,快递行业“南青浦、北廊坊”的格局初步形成。

京津冀协同下的“双向奔赴”

11月14日,廊坊龙河高新区,韵达集团北方区域总部物流项目施工现场,结算中心和总部基地办公楼、宿舍楼已经落成,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设备进场前的钢平衡台搭建工作。

“一期工程建筑主体已于今年7月完成施工,计划年底投运。”韵达集团北方区域智慧物流基地项目负责人郝振伟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300亩,主要建设集智慧物流总部基地、北方区域结算中心、新能源汽车和无人机设计研发中心、电子商务平台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预计年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纳税1.2亿元。

快递物流是商贸物流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快递业巨头纷纷在廊坊布局北方总部基地,对廊坊打造全国性商贸物流基地的标志性意义重大。

据统计,今年以来,廊坊已签约商贸物流项目31个、总投资340亿元,在建项目27个、总投资210亿元。

众多商贸物流企业缘何青睐廊坊?

“独特的区位”“便捷的交通”“广阔的市场”“优质的环境”,成为这些物流头部企业高管提到的高频词。

“区位优势明显,意义重大。”对于目前项目所处的龙河高新区,郝振伟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我们正好处在京津中间位置,而且离高速口非常近。”他举例说,该项目靠近京津唐、京台高速,最好的是离在建的唐廊高速距离只有1公里多。唐廊高速建成后将横穿大广、京津唐等高速,“一旦建成,我们的转运车能直达遍布全国的80多个转运点。”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推进、区域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廊坊这支“潜力股”更是被国内物流企业持续看涨。

2020年10月,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华北转运中心落户廊坊永清,项目总占地面积500亩,除了圆通华北区域运营总部和华北集运中心等板块外,还包括物联网研发中心板块。

方昕介绍,物联网研发中心主要从事与快递物流相关的软件、硬件开发工作,因此最看重的是人才。京津冀地区人才密集,能够为研发中心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现在,天津到大兴的城市轨道已经在修了,开通后永清往返京津就更方便了。”方昕觉得,虽然现在永清还只是个县城,可能留住人才的相关配套还不健全,但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持续推进,这个小县城对人才的吸引力将与日俱增。

圆通北方总部基地所在的永清县临近大兴国际机场,发展临空经济优势明显。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自己的全货机从事航空物流的企业,圆通将北方总部基地落户永清,同样看中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辐射作用。

“借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交通优势,我们在大力发展航空物流的同时,也将助力推动大兴机场空港型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及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昕表示。

目前,圆通正积极配合永清县政府申报“永清保税物流中心”,一旦该中心顺利批复,“我们的跨境业务将实现质的飞跃。”方昕说。

做“撬动”产业转型的“支点”

“快递,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最近几天,田朋一直在忙着同固安县大清河园区管委会对接。反复讨论的主题,就是申通如何助力固安本地产业发展。

“据我们前期了解,固安有很多特色产业。”田朋一一列举道,农产品方面,西红柿的种植面积很大,固安还有很多生产管件的企业。

此外,由于北京很多出版社的印刷厂都分布在固安,当地的图书出版行业也形成了特色产业。“和我们总部隔街相对的‘北京宏贤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固安图书文化产业园’,一天的图书印刷量就达50万册。”

在田朋看来,申通能够为当地产业升级做很多事情。

“我们不仅可以为客户定制专线,还能进行上门服务、点对点运输,甚至我们还能出动团队,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帮助企业宣传销售。”带着这些想法,田朋正着手完成一份详细的合作方案,准备在过几天召开的座谈会上,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参会的企业。

而方昕介绍,圆通总部也一直在谋划借助旗下的“妈妈驿站平台”,立足各站点当地的产业特色,进行产品的展示售卖。

“商贸物流作为连通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它的发展直接关系着商品体系和市场体系的运转状态。”吴胜香表示,从“三通一达”北方总部基地落户中,廊坊充分看到了商贸物流对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强链补链作用。

也正是基于这些深入的思考,今年以来,廊坊市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确立为全市“一号工程”。在加强民生物流招商的同时,更加注重结合产业转型升级,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供应链物流。

近日,在廊坊临空经济区的省重点项目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现场,高标准仓储物流中心、冷链中心、分拨中心、集采结算中心、综合楼等建筑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修。

生物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制造等生命健康产业是廊坊临空经济区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作为临空经济区引入的一家现代商贸物流企业,国药科技城·医药供应链CSO中心项目致力于依托国药集团在医药流通行业的龙头地位,整合国药集团体系内及其行业上下游工商企采分销、物流仓储、贸易结算、电子商务、展览展示为一体的供应链CSO中心。

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医药产品的存储物流对温度、洁净度有着特定的要求,该项目建成投用后,能够为其他入驻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更好的基础配套,“这对于临空经济区生命健康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集聚,将产生龙头引领带动作用。”

“目前,廊坊在建的供应链物流项目多达14个。”吴胜香表示,相信伴随着这些快递物流龙头和供应链物流头部企业在廊坊的落地生根,“现代商贸物流这个‘支点’,一定能够‘撬动’廊坊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周聪聪 解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