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报告研学 |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17 15:00:0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内涵丰富,具有整体性和发展性,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

“伟大建党精神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斗争而发展,是百年党史孕育的时代精华。它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提供了逻辑前提和价值规范,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总结与概括。”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逻辑前提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这一切的精神创造都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历史前提和逻辑前提。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就不可能取得进展,更不可能在实践中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

从价值规范看,伟大建党精神从精神意识层面鲜明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性质、立场价值、精神姿态和奋斗目标,为其他精神谱系内容提供了价值指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正是从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规范出发,才具有特定的内容,才在不同时代深刻反映了我们党的精神风貌与实践成就。

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使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铸就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铸就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等。

精神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董振华说,例如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战”中,锻造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此外,还形成了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科学家精神、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鼓舞激励之下,党心军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社风民风为之一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要求落到实处。”董振华表示,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急难险重的历史任务,关键在于建设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此,需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在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客观世界,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确保我们党在各种风险考验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把弘扬伟大精神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以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工程、用伟大工程丰富伟大精神,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