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动态>
秦皇岛:以实际行动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14 17:18:54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对自身更高标准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要求……”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专题党课,系统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键词,并交流体会,启发思悟。

为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连日来,该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通过逐字逐句领读研学、邀请专家授课导学、依托文化阵地悟学、营造浓厚氛围引学、强化政治监督促学等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越学越感到无穷的力量”“越是在新时代新征程,越要保持反腐败定力”……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该市纪委监委参会人员一边逐字逐句领读领学报告内容,一边对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梳理解读报告中的关键词、新表述,并联系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和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谈认识、谈体会、谈措施、谈责任、谈感悟。截至目前,已开展4次专题学习会和3轮学习研讨。

切实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得更深、把握得更准,该市纪委监委先后聘请4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座,现场互动、现场答疑,对核心要义、重大论断、目标任务等进行详细解读。同时,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团长、8名县处级干部为成员的宣讲团,目前已对4个县区和12个派驻监督部门进行宣讲。

“看了这个展览,再对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信心更足了……”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成就展馆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定地说。据悉,该展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各地查处的近千个重大典型案件。目前,已有近百个单位和54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展馆,全方位体验体悟报告阐述的新思想、新理论的时代伟力。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利用身边廉洁文化建设阵地,开展“学原文、悟思想”系列学习活动,启迪润心、深学深悟。昌黎县将专题党课搬进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旧址,卢龙县将党支部学习会搬进冀东抗日革命纪念馆,海港区将学习活动搬进廉洁文化示范村(社区)、企业,召开“青年干部学习座谈会”“学思践悟演讲会”,现场感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全面加以理解,不断深化认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还走进村民中心、工矿企业、社区广场,与群众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征集对纪检监察工作意见建议,实地了解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及时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为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该市纪委监委还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争当宣传培训、学思践悟、指导实践、履行职责、严实作风“五个模范”系列活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纷纷依托“机关大课堂”、派驻业务论坛、青年学习小组、支部联学、党员导读、“微党课”等平台,分专题、分章节开展学习活动,切实做到学深学细、入脑入心、学以致用。截至目前,累计辑印宣传导读手册、党章修正案、对照图解等材料2300余份,举办“微党课”136次场次。

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梳理监督清单,制定监督方案,明确第一议题学习、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转化学习成果等14个监督重点,建立12个监督协作单元,采取监督、抽考、宣讲、督改、问责监督模式,开展明察暗访、“室组”联动监督和机动巡察,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学习不深入、照抄照搬、搞形式主义的及时约谈提醒、限期整改,涉及违规违纪的坚决从严处理。截至目前,该市已对7个县区、14个乡镇(街道)和21个市直部门开展政治监督,制发提示提醒函56份,约谈领导干部3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