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省科技厅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以科技创新引领河北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1-12 09:14:1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表示,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重要举措之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科技厅将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科技需求,主动精准配置科技项目、平台、人才等创新资源,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强化创新观念,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引导、政策激励、机制倒逼同向发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落实省委全会要求,省科技厅研究制定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行动方案,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整体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方案提出,到2027年,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科技进步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健全,研发投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效率大幅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1%。

实施研发投入提升行动。持续加大对设区市研发投入增长的奖励力度,“十四五”期间,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高于上年的设区市,每增加0.01个百分点奖励100万元。推行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制度,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的科技型企业,省财政按照企业上一年度享受优惠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予以补助。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结合我省相关产业技术优势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开展产业链、创新链梳理分析,明确产业技术创新方向。以企业为主体,联合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在高效率氢燃料电池、新型储能、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着力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打造“杀手锏”技术,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带动相关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支持政府、企业、高校、院所等共建一批中试熟化平台,推动共享共用,开展中试服务。支持我省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常态化培育技术转移人才,年培育技术经理人500人以上。

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行动。紧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大力支持开展生命科学、医药研发等重大科技创新工作。集聚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团队,建设一流科技基础设施,实现一流水平的技术突破,组织开展一流水平的技术攻关,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推动科学技术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记者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