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新视野 | 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1-08 08:34:24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图为2022年7月9日,浙江湖州,天荒坪镇余村风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这样的奇迹。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支撑。由孙正聿、邴正、周光辉等编著的《中国制度十二讲》(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讲述了中国制度的深刻内涵和独特优势,阐释了中国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对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意义,有助于读者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

制度优势是我国的最大优势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

回望历史,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经过长期的比较、鉴别、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

本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分别在理论基础、社会实践、立场根基与价值理想四个维度全方位展现出中国之治的巨大制度优越性。

从理论基础上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创新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而且为指引和开辟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新形态作出重要贡献。

在社会实践层面,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实践,是现代中国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最为重要的社会实践成果,就是创造性地构建、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就立场根基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于人民性立场,对人民性的聚焦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的现实表达。

此外,“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理想旨趣在理论基础、历史底蕴、理想情怀三个方面彰显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构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可或缺的价值理想与目标导向。

概言之,本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深植根于人民性立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坚实基础,指导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立场根基、理论基础、社会实践,这三者统一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价值理想追求,共同致力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注入不竭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继承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因,又契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保障。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本书从五个方面列举了这一体系的基本构成要素——中国共产党在国家领导体制中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通过一系列制度、程序和规范确立中国共产党与其领导对象之间的结构体系;采取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党的全部领导活动中。作者站在历史和世界的角度,阐述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成熟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秉持这一原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为什么中国制定的五年规划能一个接一个地完成?原因在于,中国的制度设计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彰显党的政治领导力、统筹协调力和强大执行力。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从名称到各个组成部分,从形式到内容,都具有中国特色。这是与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历史发展脉络、社会结构与状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摸索和积累的经验离不开的。本书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

如何让这一权利落到实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都属于这方面的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到底适合与否,群众是最好的感知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维护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利益为旨归,其得失成败的标准归根结底以人民为评判尺度。恰如本书所说,“他们积极参与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伟大实践,积极投身于将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进程,就说明了中国的民主制度是被民众所支持和高度认可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我们从容应对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我们坚定制度自信,必须鲜明认识到制度本身所蕴含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更能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郭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