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1-06 08:35:3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省委书记倪岳峰强调,在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就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当前的河北具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我们只有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推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迈上新台阶。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思想认识上必须有新提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河北而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是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径。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强化进取观念、市场观念、创新观念、人才观念、法治观念、执行观念,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必须有新成效。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省委十届三次全会,贯彻中央要求,立足河北实际,着眼于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对奋力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按照省委要求,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抓好县域经济发展,打造立县兴县特色产业集群;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充分释放市场经济活力;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加强谋划、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建设新型能源强省、现代化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数字河北等战略布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落地落实。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展现更多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生动实践,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