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现代化交通强省

来源:河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11-01 14:30:00

车辆行驶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进一步完善了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路网体系,促进京津冀区域互联互通。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部署,给河北交通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立即研究部署交通强省建设问题,并把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现代化交通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说。

据介绍,到2027年,河北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将取得新成效,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将迈上新台阶。“轨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建成,省会直达各市,京津雄及环京津1小时交通圈更加便捷,铁路里程达到91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600公里左右。基本实现市县间一级及以上公路连接、相邻县城间二级及以上公路连接、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公路总里程达到23万公里左右。京津冀四个主要机场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高水平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初步建成,河北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7个,设计年旅客、货物吞吐能力分别达到3000万人次、45万吨。港口综合效益明显提升,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4亿吨、800万标箱。

围绕目标,河北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的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聚焦构建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低碳转型的绿色体系、安全可靠的平安体系,在项目建设方面,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在运输组织方面,坚持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健全机制,推动交通物流“好上加好、畅上加畅”。

今年以来,河北交通运输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全力以赴加速项目建设。服务稳经济大盘,河北出台促进交通运输发展6条政策,接续制定4条措施,安排部署16项工作。拟定“十四五”新增投资550亿元、达到5000亿元,增长12.4%。今年新增50亿元投资、达到910亿元。截至9月底,河北完成投资763.8亿元,同比增长4.5%。

集中力量推动物流畅通。1至9月,河北高速公路货车日均通行量62.8万辆,达到去年同期的90%;港口货物吞吐量9.5亿吨,同比增长3.9%;快递业务量达到39亿件,同比增长11.3%。9月份,河北高速公路货车日均通行量为74.07万辆,达到去年同期的93%,环比增长13.17%;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06亿吨,同比增长6.3%。

加快实施民生工程。截至10月底,河北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完成8448.8公里,超额完成年度8200公里任务。截至9月底,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9.5%,其中,石家庄、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达到100%。

按照部署,到2035年,河北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绿色集约、智能先进的交通运输格局将基本形成,交通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居全国先进行列。“轨道上的京津冀”全面建成,基本融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京津市民可以乘坐高铁畅游河北5A级旅游景区。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基本形成,省会、雄安新区直达各市,各地6小时内通达全国主要城市。公路网高效畅通、覆盖广泛,出行更加便利。空中航线网络日益加密,京津冀四个主要机场实现轨道快速联通,各地可乘坐飞机便捷抵达全国重点城市和全球重点国家。综合客货运枢纽集群基本建立,北京周边布局一批现代化智慧铁路货运枢纽,功能齐全、层次明晰、协调统一的铁路综合货运枢纽体系基本形成。高铁、公路、航空、水运等融合发展,旅客实现零距离换乘,享受一站式服务,客运方面,实现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间半小时联通、京津冀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港口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8亿吨、1800万标箱。(河北日报记者曹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