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31 08:54:41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就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作出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要始终不渝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一定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强化大局观念,保持战略定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全局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要置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起来、落下去,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国大局。

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体现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体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韧和执着。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刀刃向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党的二十大号召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大力发扬光荣传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河北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