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23 08:49: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连日来,许多青年干部、青年学子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从十年伟大变革中汲取精神力量。

“最大的感受是震撼。”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矿山先进技术研发中心“80后”研究员陈冲告诉记者。

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集中呈现着新时代十年国家“上天”“入地”“下海”的创新成就。更让他自豪的是,高速铁路、“辽宁号”航母、“蓝鲸1号”钻井平台等非凡成就的背后,都有鞍钢的科技支持。

“科技创新是鞍钢发展壮大的立身之本,也是赢得未来的核心动力。作为科研人员,我将传承王崇伦等老一辈鞍钢人的精神,在前人开创的基础上砥砺前行,努力在科技创新上再立新功。”陈冲说。

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北京冬奥会主题展柜前,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国家雪橇队队员黄叶波驻足凝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图片、冬奥会的领奖服、苏翊鸣的雪板、徐梦桃的金墩墩……让他不禁想起几个月前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时刻。

北京冬奥会中,他和王沛宣、范铎耀、彭俊越组合参赛,获得雪橇团体接力第12名。“雪橇团体接力是一项‘组团’拼速度的项目。只有劲儿往一处使,奔着一个目标冲刺,才能滑出加速度,实现弯道超车。”黄叶波表示,作为国家队的一员,他将和队友们一起在团结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赢得荣誉,为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目标拼搏奋斗。

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

在中央综合展区第九单元“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新局面”主题区,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青年干部杨文岭告诉记者,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深化改革,他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身份发生变化,但维护森林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信念始终不变。

“我深知肩上的担子之沉,责任之重,我将时刻警醒自己,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锚定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不断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杨文岭说。

穿过“时空隧道”,展望展区用数字技术呈现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丽图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和北京林业大学学生戴旻一样,很多青年观众在留言簿上郑重写下青春誓言。

梁嘉栋,是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的大一新生。

作为亲身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湖北人,梁嘉栋对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对医疗事业悬壶济世的崇高,有着更加深刻的感悟:“最艰难的时刻,是党和国家给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勇气,是钟南山、张定宇等一大批医务人员用生命和爱守护我们的家园,这是我报考医学专业的直接原因。”梁嘉栋告诉记者。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与祖国共奋进!”梁嘉栋写下热情洋溢的话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抓住当下,传承根脉,面向未来,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有所作为的青年一代,正圆梦未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