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孙晨华代表:让天基网络走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1 09:11:58

孙晨华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听到这句话时,我感到心潮澎湃。”聆听报告后,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晨华深感重任在肩。

作为我国天基网络通信的带头人之一,从事科研工作30多年来,孙晨华代表一直致力于卫星通信、天地通信网络融合方向系统设计与研发。她曾参与我国宽带、移动等卫星通信网络研制建设,主持或参与我国多项“首个”“跨代标志”的领域重点项目。

孙晨华代表介绍,天基网络对于国家而言,具有重大的战略及经济意义。目前,我国已将卫星互联网纳入“十四五”新基建范围。该系统建成后将实现我国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对地球的全覆盖。“届时我们可以使用该系统实现全球无死角的信息通联,不久的将来,天基网络也将走入寻常百姓家,无论身处高山、丛林、海洋或极地,都能通过天上的‘星座’实现稳定的信息传输。”孙晨华代表说。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孙晨华代表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站在新起点,我将继续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带领团队拼搏创新,奋力书写新时代天基网络通信领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河北日报记者 高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