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1 09:00:41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连日来,河北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广兴提笔记下重点。

作为一位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者,张广兴表示,他将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聚焦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不断激发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活力,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为增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供给贡献力量。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说,省文联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依托各级文联文艺家之家、创作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组织基层文艺宣讲报告会;组建“文艺轻骑兵”,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创新“互联网+宣讲”线上宣讲模式,举办专题文艺汇演,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推出了一大批舞台艺术精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表示,将围绕重大时代命题,打造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凤表示,省作协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重点策划一批反映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实践和先进典型的重大现实题材创作选题,通过文学精品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需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卢润彩表示,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将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不渝地弘扬好、宣传好西柏坡精神,“我们将以主题展览重新布展为契机,创新展示手段,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和运用,把红色资源转化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需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邢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负责人段晓勤表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全面全域全民常态开展文明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加强文明培育,拓展文明实践,持续引领向上向善文明风尚,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作为文化遗产大市,邯郸市近年来坚持保护优先,创新利用,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成文表示,“我们将数字技术赋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提升其感召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秋华说,他们将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政治素养、文化底蕴和影响力的优秀本土文艺工作者,以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为抓手,加大传播力度,不断推动传统文化与世界接轨。

(记者高珊、刘冰洋、崔丛丛、曹铮、龚正龙、肖煜、任学光、邢云、刘剑英、陈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