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推动与京津更深层次产业协作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0 09:22:06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强大势能。”10月16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内容后,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深有感触地说。

沧州毗邻京津,与雄安新区接壤,是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沧州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围绕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认真思考“需要什么、突破什么、推动什么”,全面推进与京津对接合作,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

与北京商务考察团座谈、带队赴北京开展招商、与央企国企深入对接交流……今年以来,康彦民代表多次带队与京津对接洽谈,深化与京津产业、交通、科技等全方位合作,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向沧州转移。

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沧州瞄准京津央企国企,发挥渤海新区、沧州开发区、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省级对接平台作用,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深化产业合作,助推产业升级。截至目前,共承接京津项目672个、总投资2787亿元,央企国企项目47个、总投资773亿元。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累计整车产量68万辆,带动北汽岱摩斯、韩国世原等零部件企业落户;明珠商贸城和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已有1.3万家北京服装商户入驻和614家企业建成投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160家医药企业入驻,推动生物医药由初级和中间产品向终端产品延伸……一个个产业协同标志性项目在沧州落地开花,带动一个个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沧州充分发掘用好京津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深化与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康彦民代表说,今年,沧州实施狮城人才政策和科技特派团、京津专家“周末到沧”机制,推进“京津研发、沧州转化”。截至目前,共建南开大学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等产业研究院32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沧州全力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康彦民代表表示,沧州将持续放大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服装服饰等产业优势,加强与京津央企国企合作,推动更深层次产业协作,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带动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到“十四五”末,沧州市绿色化工产值达4000亿元,打造管道装备2000亿集群,汽车制造、服装服饰等500亿集群,生物医药、新能源等200亿集群。(记者 贾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