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深刻理解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20 09:10:36

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1945年,延安窑洞中。毛泽东同志面对黄炎培“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之问”,给出了第一个答案,那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

2022年,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跨越时空、交相辉映,映射出一个百年大党矢志民族复兴伟业的使命担当。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以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的历史。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具有了不可比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锻造成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大党。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新时代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历史铁律,积极涵养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驰而不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一定能够确保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成为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今天,我们党更大了,党的队伍更大了,党的事业更大了,我们肩负的责任也更大了,人民对党的要求也更大了、更高了、更严了。我们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康 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