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党的二十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

一件纪念衫见证塞罕坝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18 09:02:00

党的二十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向记者展示今年林场为建场60周年制作的纪念衫。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时值深秋,天气转凉,但党的二十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却特意带来了一件白色短袖上衣。这件上衣,对于安长明代表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是今年林场专门为建场60周年制作的纪念衫。你看上面的数字‘60’,由黄、绿、蓝三种颜色组成,这背后可大有深意。”10月16日,安长明代表告诉记者,右下角的一抹黄,代表曾经的茫茫荒原;绿色是主色调,象征如今的百万亩林海;而蓝色则代表塞罕坝的蓝天,寓意塞罕坝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三种颜色,见证了塞罕坝60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

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强调,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塞罕坝坚持向石质阳坡要“绿”,今年完成造林6657亩,其中包括1700余亩的攻坚造林。为保证林场健康、持续、优质、安全发展,塞罕坝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引入桦树、柞树、花楸等5个阔叶树种,推进人工林向异龄复层混交林转变,构建起物种丰富、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

植树造林,讲究“三分造,七分管”。林子基本成形后,管护不可或缺。

眼下正值塞罕坝秋季防火期。虽身在北京会场,安长明代表仍关注着林场的防火安全,几次通过电话部署相关工作。

“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安长明代表告诉记者,目前,林场建立了“天空地”一体化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体系,有效提升了防灭火能力,实现了卫星、无人机、探火雷达、视频监控、高山瞭望、地面巡护有机结合,快速反应,时刻守护林海安全。

除了防火,森林病虫害也被称为“无烟的火灾”。林场在对外来物种入侵进行调查的同时,对现有病虫害进行预防性人工喷雾,建立起“外防输入、内防输出”高效管控防治体系,极大提升了对病虫害的防治效果。

一次又一次绿色攻坚,百万亩林海绿意越来越浓。目前,塞罕坝森林面积115.1万亩,森林覆盖率82%,活立木蓄积1036.8万立方米,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倍,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安全屏障。

日趋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让这片浩瀚林海的生态价值有了更多实现可能。

今年8月23日,在省生态环境厅举办的塞罕坝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暨金融机构授信签约仪式上,塞罕坝机械林场与3家钢铁企业进行降碳产品交易,10.31万吨降碳产品实现生态价值转化,交易金额608万元。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让安长明代表深感使命在肩。

“报告为我们走好二次创业新征程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安长明代表说,塞罕坝将加快实施塞罕坝精神宣传教育、森林草原“防火墙”、自然保护地系统化保护、林草生态价值转化、森林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绿色产业培育壮大、管理机制改革创新、基础设施补短板8大工程,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更好地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奋力续写新的绿色奇迹。(记者 贾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