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雄安画卷展新颜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的河北元素①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0-02 08:31:43

雄安新区坚持先植绿、后建城,雄安郊野公园、金湖公园、悦容公园等建成投用,图为航拍的雄安郊野公园。 河北日报记者 李东宇摄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河北单元精彩登场、亮点纷呈。“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河北单元的第一个板块,通过图片、《未来之城·雄安》视频、互动装置,徐徐铺展开新时代的雄安画卷。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月23日、2019年1月16日两次视察新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领航指路、把脉定向。

图片记录下那激动人心的瞬间。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

河北深刻理解“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重大意义,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当前,雄安新区处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设立以来,雄安新区谋划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共计240个,总投资803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4500亿元。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展品展示的重大项目、标志性工程,让人感受到未来之城日新月异的奋进力量。

图片中的荣乌高速新线与京雄高速泗庄互通,织就纵横交错的公路网。高速路网是贯穿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承载着城市的未来发展。目前,雄安新区总长545公里的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已经全面形成。

雄安站映衬着霞光、格外耀眼,这是河北单元颇受好评的一张图片。京雄城际铁路于2020年12月27日全线开通运营,雄安站同步投用。这条铁路在建设中采用了70余项创新技术,成为中国智能高铁建设的新标杆。

在室外展区,外形犹如一颗巨型“青莲露珠”的雄安站模型,让人惊叹它的雅致和雄伟。这是按照1∶100比例搭建的模型。展签介绍,雄安站是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是“站城一体、站桥一体、建构一体”的代表性工程。

塔吊林立、灯火通明、夜光如昼,这是河北单元图片展示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建设施工现场。雄安新区的建设工人高峰时期突破20万人,正在不断创造崭新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容东片区是新区首个大规模建成区,6万多名征迁群众已经喜搬新居。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效果图、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图表、雄安政务服务中心行政许可服务区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图片……雄安新区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发展呈现美好前景。

该板块下方的两张图片,一张是雄安新区悦容公园,一张是白洋淀,呈现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主题成就展上的雄安向世人展示,未来之城正在拔地而起,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之城一步步显现。(记者 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