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方寸之间传承千古文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12 08:18:09

方寸之间传承千古文脉

探访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近日,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丰富多样的展览集中亮相。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包括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类出版物版本,并保存具有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中华古籍、革命文献、宗教文献、雕版拓片、碑帖家谱、钱币邮票、影视剧数字版和外国精品版本等。

正在举办的展览有哪些精彩看点?汇聚了哪些珍贵版本资源?8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燕山脚下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沿着山脚的石阶拾级而上,直奔眼前的是国家版本馆建筑群落的前厅——文兴楼。“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3个专题展览介绍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版本工艺、邮票和货币的发展变迁,从不同侧面展现中华文化丰厚遗产。

图为展出的拓印工具。黄秋霞 摄

在版本工艺展上,组团展出的近100件版本珍品系统介绍了中国在版本形态、制作、设计、修补等方面的制作技艺,“陌生”的拓印工具、清代精刻象牙骨扇、印刷用铅字版等引来关注。在中国邮票展上,2100多种展品涵盖了从清代海关发行的大龙邮票,到新中国成立的纪念邮票,再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重要历史时刻的珍贵邮票。在中国货币展上,贝币、“开元通宝”、交子以及先后发行的5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等货币版本一一陈列。  

图为展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念邮票。黄秋霞 摄

图为展出的中国古代货币。黄秋霞 摄

图为展出的北宋四川地区交子(复制件)。黄秋霞 摄

从文兴楼移步,来到国家版本馆主建筑——文华堂。“厅内巨大的国家书房里摆放着3万余册具有传世价值的中外经典出版物版本。”现场讲解员介绍,国家书房书籍来源丰富,且在不断收集中,体现相承的文脉以及文化成果。

图为国家书房。黄秋霞 摄

文华堂还展出2个基本陈列展:“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

“斯文在兹”展区的西周早期青铜器文物——“何尊”备受关注。“这件青铜器文物十分珍贵,一方面,它于1963年在陕西宝鸡出土,是版本资源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其 内底铸造铭文122字,特别是包括‘宅兹中国’,是我们目前发现最早的‘中国’文字的实物记录,利于西周历史研究、青铜器断代研究。”现场讲解员告诉记者。

图为西周早期青铜器文物——“何尊”。黄秋霞 摄

该展区还展出了秦两诏铜权、“春安君”玉玺等复制件。讲解员介绍,秦两诏铜权是为统一全国衡制而由政府颁发的标准衡器,里面还刻有秦朝的诏书,它们的颁布直接见证着秦国完成统一大业,“‘春安君’玉玺是战国时期三晋制作的封君之玺,表明玉玺已经成为新的地位象征。”

图为秦两诏铜权、“春安君”玉玺(复制件)。黄秋霞 摄

“见证伟业”展区,毛泽东修改的《关于工业发展问题》、庆祝嫦娥四号月球圆梦的《中国航天报》等各种形式的版本资料,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记者注意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版本专题,通过梳理1949年至2020年我国制定《民法典》的版本历程,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善的轨迹。

图为《民法典》各个版本。黄秋霞 摄

在建筑群制高点——文瀚阁,记者参观了主题展览“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这里汇集2000余件马克思主义著作经典版本,着重反映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全面展示光辉历程。”讲解员告诉记者,在文瀚阁三层同步展出了300多个中外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从中体现信仰的力量。

图为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黄秋霞 摄

走出展厅已是傍晚时分,山脉环绕的楼宇长廊在夕阳中熠熠生辉。一位观众激动地告诉记者:“见到好多文化瑰宝,直观看到中华文化的演变发展,很自豪。脚下的土地、民族的历史也更加鲜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