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02 21:30:00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经过5年多的建设,新时代“未来之城”正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图为朝阳中苏醒的雄安新区。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目标催人奋进,前路绝非坦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于中国人民共同奋斗,扎根于中华大地,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小康梦圆、山乡巨变、乡村振兴,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碧水蜿蜒、绿带交织、山青林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予现代化以鲜明的中国特色。

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这条路能走得通、走得远。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必须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更好地担负起团结带领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和国家才有力量。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