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全过程跟进监督

推动畅通交通物流大动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26 08:18:32

“客户已顺利从船边直接提走货物,全程仅用半小时!”日前,在厦门海关监管下,福建厦门口岸首票通过“船边直提”作业模式的货物实现了从船舶抵港、卸船装车及货物提离“零等待”。

为解决保供难题,厦门海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主动靠前,深入一线重点走访旗下供应链板块物流企业及临港产业园区生产企业,以梳理优化现有物流操作模式为切入点,全程监督推动海投物流公司优化清关提柜操作环节。“船边直提”模式建立后,货柜在码头后方堆场的堆存时间从原来平均2天缩短为不到1小时,通关效率得到提升。

交通运输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保障民生、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紧盯影响物流畅通的突出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全过程跟进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进一步畅通交通物流大动脉和微循环。

不久前,国务院督查组在安徽督查时发现安庆、合肥两市疫情防控检查点存在物流车辆过度管控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省保通保畅指挥部立即联系两地安排布置整改工作,会同省疫防办印发紧急通知,重申对来自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不得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为巩固整改成果,安徽省保通保畅指挥部分别于6月5日、8日两次就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有关问题整改已全部完成。

山西省纪委监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监督举措,重点聚焦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农产品流通等情况,精准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监督。该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继续把保通保畅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科学精准施策,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即接即转即办机制、转办事项调度机制、超时督办整改机制、带班值守响应机制等4项工作机制,一体抓好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畅通高效。

“通行都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核酸检测点设在哪?”“等待查验需要多长时间?”近一段时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专班派出12个监督检查组,紧盯各查验点及分流中转站设置是否合理,“免费核酸检测”“即采即走即追”等保通保畅措施是否严格落实,赴全市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国省干线入口开展实地检查,及时纠正因防疫对货运管控“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

针对货运物流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车辆等待时间过长等堵点难点问题,烟台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交通物流专班通过线上办理、绿色通道等方式,及时受理、解决企业及货车驾驶员的问题诉求。同时,推动交通物流专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全面梳理优化联防联控查验内容和查验流程,避免重复查验、交叉查验,最大程度提高车辆通行效率,保障通行畅通。

上海市青浦区集聚了10家全国和区域快递总部。为服务保障业务旺季快递物流运输畅通、安全高效,青浦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物流交通运行监测,加强统筹调度,分类精准实施通行管控、完善货车司机服务保障,畅通路网运行。

“我们联合街镇纪委深入56家快递物流企业开展监督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听取企业困难诉求,推动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难点。”青浦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督促属地街镇成立保障工作专班,组织人力做好车场、沿线、快递物流企业之间交通协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