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 压实防汛减灾责任保安全促发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8 08:13:11

“群众转移到位了吗?防汛救灾物资准备情况如何?”6月14日,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遭遇20年一遇的洪水。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8个专项督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组包片对乡镇(街道)落实防汛救灾各项任务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防汛预案不够完善、防汛物资储备不足等问题32个,已督促立整立改29个,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343人次。

进入6月,受强降雨影响,我国多地河流发生超警、超保洪水,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和地质灾害。各地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落实防汛工作部署、履行防汛工作职责等重点内容,对关键环节、重点部位防汛措施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为防汛减灾和保生产促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入汛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柳州、桂林等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暴雨。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到该市青狮潭水库大坝开展防汛监督检查时,发现值班表中“工程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栏竟连续3天空白无记录。驻桂林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对该水库大坝带班领导进行约谈,并制发监察建议书至该市市属水库管理处,要求提高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防汛应急管理制度。针对部分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进度较慢的问题,崇左市纪委监委会同水利部门多次深入江州区那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检查,约谈业主单位和施工方,推动项目恢复全面施工。目前,大坝放水设施和溢洪道已能正常使用。

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是防汛监督工作的重要方面。河南省沈丘县纪委督促县水利局、城管局等相关单位加强河道管护,开展岸边违章搭建清理、水域水面及周边区域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河道清淤整治等,提高河道行洪能力。截至目前,已督促拆除河道违章建房13处,清理河道阻水林木3片,修复水毁工程4个,河道除险加固8处,清淤疏浚排水管网2600多米。

为确保安全度汛,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纪委监委聚焦防汛重点任务、重点区域强化谋划部署,下好防汛监督“先手棋”,从责任制度落实、防汛预案编写、防汛物资配备、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开展汛前隐患督查。目前,山洪灾害风险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病险山塘等点位的150多处隐患均已形成问题清单,全部落实巡查责任人、风险区受影响人员、转移责任人等防汛相关措施。后期将通过销号管理、定期通报等形式督促各责任部门第一时间落实整改风险隐患。

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纪检监察干部也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之中。前不久,贵州省册亨县出现特大暴雨。该县纪委监委立即行动,组织干部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安全转移安置群众304人,落实救灾帐篷30余顶、棉被200床、救灾粮食10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