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河北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7 08:51:15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河北面临的现实基础、宝贵机遇、独特优势和短板不足。这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发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和正能量,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深刻认识这些论断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河北具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基础、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的基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基础、社会大局长期和谐稳定的基础、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基础,这是我们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底气所在,为我们把河北的事情办得更好注入强大信心。

河北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为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开辟了广阔空间,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机遇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海洋强国建设机遇将引领河北进一步提高沿海开放水平,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将促进我省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发展机遇将释放我省巨大的潜力,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有助于我们加强重点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带动产业升级。这些机遇是我们实现跨越提升的强大支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相机而动、乘势而上,我们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实现跨越。

河北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独特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资源禀赋优势、交通便利优势、沿海开放优势、广阔市场优势,这是我们赢得未来发展的良好条件。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充分发挥这些优势,我们就能不断提升发展活力,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效,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河北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不足,综合实力、质量效益、增长动力与我省在全国大局中所处的位置还不相称,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将这些短板不足作为推进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下决心革除积弊,下功夫破解难题,就能不断开创河北发展新境界。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河北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科学认识和把握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坚决破除一切影响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不畏难、不避险、不服输,我们定能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追求、更实的举措,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