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一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6 08:36:13

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只有奋发进取,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自觉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战略任务,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解放思想,多次强调解放思想的重要意义。总书记视察唐山时,希望河北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引领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对标对表,检视差距不足,以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导河北改革发展新的实践,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河北新辉煌的精神力量。燕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特征,孕育了鲜明的革命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燕赵儿女既有慷慨悲歌的家国情怀,又有不甘落后的进取意识,更有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自信,传承文化基因,把握时代要求,赋予新的内涵,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攻坚突破,努力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当前,河北具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这是我们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底气所在;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这是我们实现跨越提升的强大支撑;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这是我们赢得未来发展的良好条件;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不足,这是我们推进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清醒认识河北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我们就能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河北发展的关键,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始终保持解放思想的高度自觉,保持奋发进取的顽强作风,我们就一定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增添充沛动力,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