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画里有话丨端午节里话家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03 08:16:01

评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端午时节,浙江省湖州市居民赛龙舟、划菱桶,体验传统端午民俗。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6月1日,上海市民在市集购买菖蒲艾草。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年粽飘香。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即初始,每月有三个五日:五、十五、二十五,故每月之五日可称端五,而农历五月又称“午月”,因此五月端五便被称作“端午”。由于各地、各代习俗有差异,端午节还有端阳、重午、重五等多种不同称呼。

 一提到端午节,人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屈原,其实早在屈原之前,端午节已经是一个祛病防疫的固定节日。中国古代诸多节日的形成,总是与时令、节气、气候相关,体现着人们从自然到自身的观照,端午节正是如此。五月初五,时值仲夏,毒虫、疾病开始活跃,人们采摘兰草沐浴、悬挂艾叶驱蚊、饮雄黄酒防虫、佩戴香包辟邪,在暑气渐生之时用以除瘟、驱邪、求吉祥。人们世代沿袭这样的节日习俗,体现了一个“家”字——满含亲情和爱意,为家庭成员驱病驱邪保平安。

 “屈子冤魂终古在,楚乡遗俗至今留。”每逢端午,人们仿佛总是能穿越时空与屈原相遇。“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为家国兴盛,为生民百姓,为清正品格,为远大理想,“虽九死其犹未悔”,从屈原身上,可以看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根之所系、基石所在,至今仍然在人们心中激起巨大回响,成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财富。

 文化是端午节的灵魂,家国情怀是端午节最美的底色。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已经延绵两千余年。在这之中,人们顺天应时,追求着健康平安,也心怀美好,推崇着高尚品格。种种纪念和庆祝活动,看似只是古老的仪式,却正是千年未变的情怀。近年来,各地出现直播里体验端午习俗、云上赛龙舟、线上学包粽等新过节方式,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也让人有更多的机会品悟端午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不论过节形式怎么变化,只要传统文化的根和魂还在,我们的传统节日就会不断接续传承,为人们提供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慰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