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2 10:00:00

201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秀林驿站,同当地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2020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总书记历数一年来去过的地方,第一个提到的就是“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北京出发,冒着严寒来到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首次国内考察的第一站,也是时隔近两年之后再次视察雄安新区。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在安新县召开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新区设立五年来,“未来之城”日新月异,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雄安新区累计完成投资3700多亿元,路网、水系等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成型,城市框架全面拉开。

雄安新区的建设者和当地干部群众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天空蔚蓝,夏风轻拂,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有序迎接八方来客。

2019年1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仔细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察看启动区城市设计征集成果模型和即将启动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建设者们锐意进取、奋发作为。

“总书记仔细端详展板上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不时询问,点头赞许。总书记的话语亲切又充满力量,让我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郭浩回忆说。来自天津市规划院的郭浩当时借调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工作,参加了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的布展工作。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是一座要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千秋之城。

聚全球之智,汇各方之力。60多位院士、国内外300多支高水平规划设计团队、3000多名技术人员高质量编制雄安规划。可以说,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关注度最高、动用机构最多、涉及领域最广、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规划编制。

2019年初,雄安新区“1+N”规划体系已基本建立。2020年新年伊始,经党中央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随着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定完成,雄安新区基本形成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1+4+26”高标准高质量规划体系。

“现在有了蓝图,雄安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可能今年就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局面了。”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

“总书记考察后,雄安新区加快了建设步伐。”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工程师郝爽说。他背后的雄安高铁站宛如“青莲滴露”,雅致而雄伟。

当年,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大屏幕连线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建设工地现场,向施工人员挥手致意,称赞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嘱咐他们科学施工、注意安全、确保质量,按期完成任务,并向他们及全国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郝爽当时站在人群的第一排。他说,视频连线后,上万名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者心里涌动着暖流,干劲更足了。

2019年,雄安新区实现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重大转变。京雄城际铁路于2020年12月27日全线开通运营,雄安高铁站同步投用。这条铁路在建设中采用了70余项创新技术,成为中国智能高铁建设的新标杆。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雄安新区各项建设发展迅速启动。截至2021年底,雄安新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77个。2022年,雄安新区按照启动区“显雏形、出形象”要求,安排重点项目230多个,年度计划投资3000多亿元。

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

疏解企业在雄安新区感受到的是“保姆式服务”。

5月25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张杰来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企业设立事宜。窗口办事人员审查后,收取材料并第一时间流转给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主体准入组。市场主体准入组工作人员认真审查材料,录入登记系统,当场完成审批。

“全程帮办,服务贴心,没想到不到半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雄安服务是一流的。”张杰对新区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到底”做法大加赞扬。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市场主体准入组组长高松清晰地记得,2019年1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察看服务窗口,了解雄安新区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工作情况。总书记充分肯定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的做法。

回想起与总书记面对面的场景,高松依然激动不已。他说,牢记总书记嘱托,雄安新区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少跑腿。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局模式改革,启用“河北雄安新区行政审批专用章”,95%的审批事项已实现“雄安事、雄安办”。

同时,雄安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变更(备案)秒批承诺制,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登记事项“随时办、随处办”,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跨省迁移全程网办。为加快北京疏解企业落地,今年新区将实现线上“一件事、一张表、一个码”证照联办,实现手续更简、跑腿更少、出证更快。

截至目前,中国中化、中国星网、中国华能首批3家央企已落户新区,已完成选址并有序启动建设程序。中国电信雄安互联网产业园等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首批向新区疏解的部分在京部属高校、医院全面落位,中央企业在新区设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机构达100多家,北京企业转移新区注册3700余家。

“总书记的鼓励,激发了创业者的豪情斗志。”5月25日,澳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艳成来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他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在这里见到总书记的情景。

“我们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各方面企业共同参与。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企业,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北京的企业,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要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握住历史机遇,做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习近平总书记一席话,如一则“招贤令”,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周艳成说,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作为民营企业,我们有信心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研发设计、加工生产以及品牌渠道运营,加快服装自主品牌建设,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采访中,津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新建、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梅等一批企业家纷纷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大家心潮澎湃、干劲十足,企业家们将牢记嘱托、抓住机遇,争做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

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夏日的雄安,蓝绿交织,白洋淀水天一色,“千年秀林”郁郁葱葱。

通过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的90个摄像头,监测“千年秀林”森林防火和管护情况,是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总经理彭旭更的例行工作之一。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想着把这片林子种好、护好、经营好。

温暖的记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2019年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乘车穿行林区察看林木长势,并在秀林驿站结合展板听取雄安新区生态建设总体情况和“千年秀林”区域植树造林情况介绍,登上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对他们运用科学方法植树造林、运用信息化手段管林护林的做法表示赞赏。

总书记强调:“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努力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彭旭更清楚地记得,总书记走进秀林驿站,微笑着与大家亲切握手。彭旭更说,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人们感受到巨大的鼓舞,更加坚定了建设“千年秀林”的决心。

如今,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油松、银杏、国槐等组成的绿林一直延伸到视线尽头。“千年秀林”工程和郊野公园累计造林45.4万亩,新区森林覆盖率从11%提高到32%,“三带、九片、多廊”的绿色空间骨架基本形成。

“数字森林”已成为数字雄安的一部分。雄安新区设计开发移动终端森林大数据APP,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二维码身份识别,建立苗木身份档案。这些大数据未来将为我国林业技术研发和科技进步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为碳汇交易打下了良好的数字基础。

“总书记望着一株株摇曳的小树幼苗,欣喜地说,‘让它们跟着雄安新区一起慢慢生长’。当年的小树幼苗都长高了、茂盛了,我们真想请总书记来林荫里走一走,呼吸清新的空气,听听鸟儿的歌唱。”“千年秀林”护林员、容城县李郎村村民邸永华动情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秀林驿站仔细询问参与造林护林的村民工作和收入情况,叮嘱要吸引当地农民积极参与,让农民从造林护林中长久受益。

邸永华当时站在队列里,听着总书记关怀的话语,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感谢党、感恩总书记,我们很多人都从造林护林中受益了。”

“千年秀林”也是富民林。新区创建合作造林、森林管护及用工机制,组织当地群众参与造林施工及管护工作。群众除了每年获得稳定的造林土地收益金,还有长期的工资性收入。

“向总书记汇报,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树多了,天蓝了,鸟也多了,野兔、山鸡在林子里经常见。大伙儿都为这些变化感到欣喜和自豪。”邸永华说,大伙儿都坚信,雄安新区是一座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之城。(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张伟亚 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