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用好红色资源 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5-07 08:34:30

唐山市纪委监委在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整合本地红色资源,并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通过“红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三推进的融合教育新模式,让廉政教育“活”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全市各地特色地域优势,深度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一域一品牌”廉政教育阵地,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依托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唐山市丰润区潘家峪惨案纪念馆、遵化市沙石峪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充分挖掘、提炼红色廉洁文化元素,打造了一批可看、可听、可体验的红色廉政教育阵地群,真正让红色廉洁文化贴近实际,走进生活。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从2021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踏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钊精神 不忘初心使命”等系列主题教育和红色基地巡学、红色传承巡回宣讲、千人诵读会等特色廉洁文化活动,创作推出了乐亭大鼓《铁肩英魂》、皮影《火种》《为了明天》、歌曲《永远的初心》等文艺作品,以德润身、以文化人,弘扬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利用红色历史资源,发挥红色廉洁文化资源的教育功能,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党员干部重访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任前红色廉政谈话等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感悟革命传统中坚定勤廉操守。在推进红色廉洁文化建设中,各地还结合自身资源,搭建以文化广场、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等为载体的廉政教育平台,弘扬红色文化。

该市纪委监委还依托“廉政教育宣讲团”,把红色人物的勤廉事迹搬上讲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大讲坛等形式,把红色文化变成鲜活的廉政教育内容,讲好廉洁故事,营造崇廉尚廉的社会氛围。(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