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中国方正出版社2022年3月新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9 15:37:55

一、《信访工作条例》(单行本)

ISBN978-7-5174-1066-9

本书收录《信访工作条例》全文,共6章59条。《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二、《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学习辅导》

ISBN 978-7-5174-1050-8

本书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成功经验和取得的成效,从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强化政治监督、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监督、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发挥纪委监委监督作用、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贯通等十个部分对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相关内容进行解读。本书是党员干部学习党和国家监督相关内容的重要参考。

三、《锻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ISBN 978-7-5174-0977-9

本书以时间为经、以专题为纬,史论结合,讲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担当,破解管党治党时代难题和历史周期率,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历史进程。全书共分十三章,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兼具理论性和历史感。本书为广大党员干部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实践参考和理论支持。

四、《纪检监察基础知识》

ISBN 978-7-5174-1067-6

本书以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业务领域为主线,从组织机构、法规制度建设、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监督、案件审理等方面,概述各项工作的概念、内容、程序和方法,阐释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学习掌握的必备基础知识。本书既是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入职培训的参考教材,又是纪检监察干部在职自学的辅导读本。

五、《党纪国法比较简论》

ISBN 978-7-5174-1065-2

本书围绕党纪国法的辩证关系,比较阐述违纪行为与违法犯罪行为、党纪责任与法律责任、量纪制度与量刑制度的异同,并结合实践对纪法贯通等问题进行深入研析。全书既有纪法知识的系统梳理,兼顾纪法理论的拓展研探,具有较强的知识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既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国法知识、强化纪法思维的简明读物,也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贯通执纪执法的参考用书。

六、《特别没收程序研究》

ISBN 978-7-5174-1058-4

本书主要围绕《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及相关法律规定展开论述,系统梳理特别没收程序的理论渊源、制度沿革、司法实践,重点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相关适用范围、启动程序、审理救济、执行处置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全书视野开阔、论题集中,既有前沿理论研探,也有详实案例解析,对于深入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具有一定参考借鉴价值。

七、《常见违纪行为定性辨析》

ISBN978-7-5174-1068-3

本书以六项纪律为分类标准,依据办案实践,选取常见违纪行为,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聚焦实践中的争议焦点,重点围绕违纪构成中违规和有责“二要件”,详细列举违纪行为具体表现形式,对如何区分错与非错、此错与彼错等作出分析。本书兼顾定性理念、处理程序、证据标准、量纪档次等执纪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剖析》

ISBN 978-7-5174-1062-1

本书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最新数据统计指标进行分类,选取近年来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60个,分为上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下篇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全书针对每类问题特点分别编写案例剖析、重点难点和处理依据,结合相关党纪法规对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并对执纪执法中的疑点难点问题予以探讨,以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明晰监督执纪执法的依据、标准和要求。

九、《职务犯罪101个罪名简释》

ISBN 978-7-5174-1042-3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规定了监察机关可以管辖的职务犯罪101个罪名。这101个罪名既是纪检监察机关调查职务犯罪的责任清单,也是对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最底线要求和负面清单。本书围绕101个罪名,逐一阐释罪名概念及构成要件、移送审查起诉标准,简明扼要,易学易记,既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法律知识、明晰底线清单的简明读物,也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业务参考。

十、《从政提醒——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能做的150件事》

ISBN 978-7-5174-1047-8

本书从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等六个方面梳理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从政从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近150个问题,结合最新纪法规定,逐一进行有针对性地提醒、解惑。每个提醒条目下的“纪法依据”,收录与条目最为相关的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条文;别具一格的“特别提醒”,紧贴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精炼、及时、全面、贴切,深入浅出地阐释需要注意的重点要点;独具特色的“苗头迹象自测”,让读者可以及时自我体检,排查潜在风险。

十一、《思想纵横》(2021年卷)

ISBN 978-7-5174-1060-7

本书从2021年《人民日报》“思想纵横”栏目中精选了优秀理论文章100余篇。这些文章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自我革命精神、国家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析,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时政热点问题。迄今,《思想纵横》系列图书我社已连续出版20余年,是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手边书”。

联系我们:010-66560645/5959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