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31 09:00:00

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探索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2021年11月1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了“窑洞对”——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前所未有的勇气、勇毅前行的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找到了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的金钥匙,成功书写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篇章。

把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为战略布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2021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违背新发展理念,滥用职权引进和支持企业从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这是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面对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偏离党的初心使命宗旨的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加强顶层设计,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使管党治党发挥关键性作用并成为根本保障。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守初心使命铸就理想信念之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行动指南。我们党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全党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不断转化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动实践。

旗帜鲜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步调一致汇聚磅礴力量。从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根本性、统领性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到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再到以精准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经过从严治党锤炼,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提升,在党的旗帜下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构建起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

党的自我革命打破的是利益藩篱,革除的是体制之弊,清除的是腐败毒瘤,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但是中国共产党走了过来,也做了出来。正是靠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又一次“凤凰涅槃”。

“六个必须坚持”是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的奥秘所在

陕西延安,党的七大会址。会场两侧挂有六个插着党旗的旗座,每个旗座上都书写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八个大字,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自我革命的精髓,揭示了百年大党长盛不衰、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从而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解决自身问题,即使挑战再尖锐、再严峻,我们也有能力克服。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党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中央坚持不懈从政治上建党强党,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政治巡视,再到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在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

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党中央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和党内的实际状况,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党内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必须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党言出纪随、久久为功,扭转了多年形成的“四风”惯性。党的十九大后,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推动党的组织体系有效运转、促进党员干部自身过硬。党的先锋队作用充分发挥、政治本色充分彰显。

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党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形成了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体系,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深刻把握新时代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相互关系:“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党全面执政、长期执政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国情,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必须依靠自身力量、通过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只有从理论、制度和实践上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才能真正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梳理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性质宗旨决定我们党能够持久推进自我革命。我们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领导“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的政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决定我们党必须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纵览古今中外政权政党的盛衰隆替、社会文明的兴废变迁,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是,任何执政者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无论实力多强、资格多老、执政时间多长,如果保守僵化、不思进取,其创造力就会衰竭、生命力就要减弱。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长期为人民执好政,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就必须一刻不停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当前,全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同时,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面对新问题、迎接新挑战,必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完整理解、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六个必须坚持”基本路径、“九个坚持”主要经验的战略擘画,把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薛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