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不断提升“三不”一体推进治理效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3 08:46: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2月17日,江西省召开全省医疗卫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县(市、区),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纪检监察系统共1.2万余人参加会议。“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们要深刻认识‘三不’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将其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推进。”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表示,将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紧盯发展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全面整治项目招投标环节乱象,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开发区腐败案件,深入开展高校腐败问题治理。同时,将继续深化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治理、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等经验做法,既让涉案人“现身说法”,又同步做深做实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等工作。

以案促改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是把握一体推进“三不”内在联系、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载体。“省纪委监委推动省政法系统和省管金融企业集中开展以案促改,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专项整治。”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纪委监委将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强化监督、整改问题、教育警示、促进治理结合起来,在高压态势的基础上,突出权力制约监督,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提升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质量。

天津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在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重点领域腐败治理,加大对各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查处力度的同时,不断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我们将紧跟案件查办同步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构建边查处案件、边发现问题、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边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警示教育是“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近日,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何宝顺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由绥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按照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绥化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到庭旁听庭审。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关键少数”作为警示教育重点,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引导“关键少数”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该省纪委监委从最新查处的案件中,筛选落马省管干部的忏悔书,编印忏悔录,发放给现职省管干部阅读,为“关键少数”敲响警钟。

2月19日,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金华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杨东红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以及东阳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卢宅分公司原主办会计许悦接受监察调查的消息。该省纪委监委在查办涉粮案件基础上,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深化警示教育,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更加自觉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着重抓好国企、政法、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腐败治理,深化粮食系统腐败、开发区建设腐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平台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喻大伟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