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万千气象展新颜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22-01-16 08:32:12

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我国政法队伍建设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渐次铺开,300余万名政法干警闻令而动,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与洗礼。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年多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清除积弊沉疴,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为新时代开创党的政法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清除害群之马,全面从严推进政法队伍深度自我净化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系统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提出新要求,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部署。

一年多来,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效解决一批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

2021年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标志着教育整顿正式启动。

高擎督导利剑,坚持严督实导。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派出16个中央督导组,负责督导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两批次教育整顿,第二批教育整顿中还派出3个中央政法机关督导组。“以上督下,以下促上。”教育整顿期间,各中央督导组共提出督导建议4.6万件。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孙力军、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被查处,谭晓荣、李少华、王文海、张林才等违纪违法、贻害一方的害群之马被依纪依法处理。

与此同时,一批腐败案件得以深挖彻查,政法队伍产生明显改观。

直击病灶建章立制——整治顽瘴痼疾,推动政法队伍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

执行不廉、作风不正,案款发放不及时、清理不到位……曾经,执行领域的突出问题影响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印发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推进时限、工作责任;各高院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当地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违纪现象细化工作方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以问题为导向,中央与地方系统推进,全国政法机关一体查纠,向执法司法顽瘴痼疾“开刀”。

“虚假专利减刑”“提‘钱’出狱”“火速减刑”……孙小果、郭文思、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件的发生,反映出诸多监管漏洞,集中暴露政法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

教育整顿期间,各地大排查、大起底,坚决整改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利用“假立功、假专利、假病历”等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

实现“当下治”,更要“长久立”。去“存量”的同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坚决防止“层层失守、一路绿灯”。

直面顽瘴痼疾,坚持标本兼治,围绕正风肃纪、素能提升、顽疾整治、执法司法监督制约等方面建章立制,政法机关公信力明显提升。

建章立制,固本培元。教育整顿突出问题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为严格公正执法司法提供坚强保障。

淬炼思想洗礼精神——忠诚履职担当,树立新形象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少数政法干警从‘执法者’沦为‘违法者’,从穿‘警服’堕落到穿‘囚服’,前车之鉴……”2021年4月,海南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大会让2万余名政法干警接受了一堂特殊的教育课。

梳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录忏悔录、涉案干警现身说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警示教育贯穿全过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实实在在地敲响了警钟。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一大批内容活泼、形式新颖的学习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

2021年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上,崔道植、周春梅、施净岚、潘东升、陈昕茹、张文博6位政法英模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敬礼!向英模致敬!”广大政法干警一致表示,将以英模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经政治锤炼、精神淬炼、作风历练,这支过硬政法铁军牢记使命、勇毅前行,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必将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新华社记者 刘奕湛 刘硕 熊丰 参与采写:胡正航、刘懿德、刘邓、冯大鹏、杨思琪、朱青、王成、康锦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