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1-15 08:31:27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腐蚀和反腐蚀的考验,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围猎”的重点对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谁来监督纪委监委”、防止“灯下黑”的问题,反复强调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

“自我要求高、带动作用好,但对本纪检监察组的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准掌握干部队伍思想状况……”近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工作人员梳理某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的相关情况时,为其精准“画像”。2021年6月以来,为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我监督精准化,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紧盯领导干部,从个人特征、工作能力、作风形象、廉洁自律等四个方面,对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市(地)纪委书记等“关键少数”进行全面考察了解、精准“画像”。

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是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领导者、管理者和监督者,不仅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要自觉主动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自我监督的政治责任。

加强自我监督,就必须压紧压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把下级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作为领导班子述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监管不严的,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对存在失职失责、隐瞒不报、纵容包庇的,严肃追责问责。

“孙书记,我申请公务回避。”2021年9月,浙江省东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俊杰收到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骆群祺的回避申请。为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东阳市纪委监委出台回避制度,细化了任职回避、公务回避的具体情形、程序和形式等,通过建立信息档案、开展抽查检查等措施督促落实,对应回避而未回避的严肃追责。自该制度实行以来,已有数十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执法中主动提出回避申请。

规范纪检监察权力使用,确保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执纪执法权是强化自我监督,防范化解风险的关键。

党的十九大以来,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相继出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

为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四川省纪委监委对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突出程序意识和集体把关,先后研究出台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办法、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工作办法等内部规定。

按照“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部门紧紧围绕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深入开展监督调研,发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警示提醒、听取意见、压实责任的多重功效。

精准摸排才能有的放矢。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根据问题收集摸排情况确定监督调研对象和侧重内容,对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重点关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是否严格按规定和程序执行,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关注问题线索处置是否规范,对国有企业纪委重点关注履职是否到位等情况。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通过加强教育树牢纪法思维、建章立制规范运行、监督检查狠抓落实等措施,强化对信访管理、处分执行等环节的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更要“零容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看队伍、建队伍、管队伍,日常监督从政治纪律严起,审查调查从政治纪律查起;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直接谈话和谈话函询后抽查核实比重,让谈话函询“长牙”“带电”;聚焦“关键少数”和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督促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经常性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

在对规范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检查中,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纪检监察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建立非正常政商关系谋利行为,并将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违规经商办企业、退出领导岗位及退休未满三年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三类情形列为整治重点。

结合近年来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形成了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我们全面梳理纪检监察干部权力清单,制定工作规范、细化业务流程,并依托内网办公平台实现对重点业务环节的有效管控。”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依据《济南市纪检监察系统问责暂行办法(试行)》及时提醒、严肃纠正。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监委从6个方面排查出自身存在的重办案轻监督、重执法轻执纪、重速度轻质量等34类问题,督促36个内设部门梳理问题清单,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堵住风险点。

2021年是贵州省纪委监委开展内部督查的第4个年头。四年来,贵州省纪委监委通过组建660余个督查组、抽调2600余人次,实现对市、县、乡三级纪委和省、市、县三级国企纪委、学校纪委等1800余个纪检机构内部督查全覆盖。

加强自我监督、提升自我净化能力不是干部监督机构的一家之职,需要合力监督。在具体实践中,四川省纪委监委建立了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干部监督室与案件监督管理室共同查处违规办案行为。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统筹系统内部各层次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党风政风、案件监督管理、审理、法规等部门对事和权的管理、监督作用,机关党委、组织部等对人和思想的教育、管理职能,以及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的综合监督作用,不断提升内部监督的整体性、协同性。(记者 陈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