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06 08:46:52

移动互联网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为信息传递提供了快速便捷的平台,给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这种便利如果不能科学合理运用,也会给基层增加负担。如“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过多过滥的工作群、APP,让基层干部在回复“收到”的同时,也确实让其承担了额外的实际工作任务,基层干部对此反映强烈。近期,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围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进行了专题调研和专项治理。

调研发现,“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涉及内容门类庞杂,PC端信息平台、手机APP、手机即时通信工作群等载体在推广使用上都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一是存在“为创新而创新”问题。信息化、大数据的发展,为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有力支撑,各层级各部门普遍认识到了信息化和大数据的重要性,但少数领导干部将信息化、大数据的简单运用视为工作创新,未经充分论证就搞信息平台开发建设,为增加活跃度、使用率向基层摊派任务,导致部分平台功能重合、使用重复,既增加工作负担又造成资源浪费。二是存在考核重“数据”不重“实绩”的问题。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是推动工作责任有效落实的重要手段。然而,一些单位过度依赖数据,一味追求可量化、可比较的考核效果,很多工作事项都以指标任务的方式下达基层,甚至将各类信息平台、手机APP等的使用率、点击率也进行考核或排名。有的地方不顾实际情况,实行月度甚至每周进行排名通报,导致基层搞任务摊派,出现一人多机刷点击率、登录率等形式主义问题。三是基层干部承担不应承担的工作事项。当前,工作群泛滥,工作任务“群里布置、群里检查”,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主要表现形式之一,极易增加基层负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少数部门担当作为不够,习惯将责任下移,搞层层加码,这是产生“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的主要原因。在各类回复或点击背后,是大量本不应由基层承担的工作任务,基层干部不堪其扰。

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决策部署,针对基层干部反映突出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坚持清理和整合并用,抓好精准监督和有效治理,从整治发文办会多、检查考核多、创建达标多、信息平台多、盖章证明多、配合事项多等方面入手,督促各层级强化履职尽责,科学合理设置考核目标,切实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和履职压力。

清理和整合并用,注重规范管理。建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动协作机制,开展联合整治和管理。注重减少存量,清理减控“僵尸类”“空壳类”“功能重复类”的信息平台、手机APP、工作群等。建立严格论证和审批报备制度,对信息平台、政务APP的开发建设严格管控,严禁要求基层以“学习打卡”“拍照上传”等形式提高使用率、点击率。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壁垒,加强信息平台、政务APP的系统规划建设,推进集成办公、集成建设、集成管理。全面抓好规范工作,要求各主管单位加强对相关工作群的管理和规范,严禁通过工作群直接越级向基层派任务、提要求。

科学设置目标任务,合理考核考评。健全完善发文办会、检查考核、信息平台运用等方面制度性规定,为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提供制度遵循。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绩原则,根据基层实际,科学设置考核目标,优化考核和评价方式,实现考核“重数据”向“重实绩”转变。建立职能部门纠偏机制,及时纠正不切实际开展信息化领域创新项目等行为,着力查处过度检查考核、强行推广使用、滥用通报排名等方面问题。

紧盯深层次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紧盯导致“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出现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和责任问题,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营造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充分履职尽责不推责。实行基层工作事项清单化管理,以清单形式明确基层尤其是村(社区)工作事项,对照工作清单履责。加强清单项目动态管理,健全完善不合理项目适时退出、清单外项目不予实施、清单项目非必要不增加的管理机制,对确需新增的清单事项,实行严格审批报备管理。实行多部门、常态化、联合督查机制,实施基层减负工作专项监督,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负面问责清单,用好查处问责利器,对落实减负有关决策部署不力、执行打折扣等形式主义问题,实施精准问责,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调研课题组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月6日理论周刊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