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十三届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启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05 08:35:52

近日,十三届秦皇岛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巡察共组建4个市委巡察组,对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其下属单位进行延伸巡察。

据了解,本轮巡察重点聚焦被巡察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党组(党委)发挥领导作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巡察,重点关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情况。

本轮巡察主要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调阅资料、下沉了解、抽查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等方式,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突出问题、主要矛盾和政治生态状况,着力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深化精准整改、推动问题解决,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巡察中期调研,市委巡察办领导班子成员适时深入巡察组了解情况、调研指导。

该市要求各巡察组坚决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依程序,坚持协作配合、严格落实巡察组长负责制,严防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巡察期间,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将组建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与市委巡察组同步开展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巡察报告。(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