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省委巡视工作要闻>
九届省委第十轮巡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公布(一)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11-13 08:36:4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九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对12家省直单位、33所省属和市属本科院校开展了常规巡视。现将22个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如下。

省委宣传部认真对照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建强整改工作力量,抽调4个部门精干力量联合办公,保障整改工作质效。指导全省各级党委(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0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5个。

省委网信办把巡视整改同推动全省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问题、责任、措施和时限“四个清”。聚焦标本兼治,制定、修订完善网络意识形态、网信人才队伍、网络安全防范、政务信息共享开放、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制度性文件23个,确保巡视成果落地落细落实。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6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3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3个。

省政府参事室党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持分类压茬推进,具备整改条件的,高标准迅速整改;短期难以完成的,分期分批解决。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请国务院参事室和兄弟省市政府参事室传经送宝,聚焦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积极谋划围绕正定古城、西柏坡、大运河等地域文化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参政咨询、文史研究工作水平。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7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7个。

省委政法委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抽调机关8名同志组成工作专班,研究制定70条具体整改措施,编发整改任务进展周报,扎实推动整改工作开展。坚持全面整改,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委巡视等发现问题一体整改、集成整改,有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25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7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8个。

省委军民融合办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指导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主任亲自部署调度,常务副主任具体牵头负责,各分管领导抓紧组织推动,各处室(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整改落实,确保了整改工作高效开展。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2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1个。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坚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切实整改、务求实效的整改工作思路,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区分共性、个性问题,分类处置,精准整改。坚持从理念、体制、机制、监管等方面查找分析原因,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共制定、修订41项制度和方案,努力以整改成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5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8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3个。

省委办公厅(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坚持系统观念,做到“四个结合”,把推进巡视整改与高标准做好“三个服务”工作、为省委当好参谋助手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审计发现问题结合起来,全面有力抓好巡视整改,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当好省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2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1个,基本完成1个,未完成2个。

省委政策研究室把巡视整改作为提升服务决策、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能力水平的重要契机,先后组织召开3次室务会、8次调度会、2次协调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重点问题和意识形态、改革推进、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营造了对巡视整改紧抓不放、常抓不懈的工作氛围。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1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坚持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始终把监督检查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对责任处室(单位)整改情况实时调度、实时督查,对整改进度缓慢、整改工作不力的做到及时提醒、严格督办。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分析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7个,未完成2个。

省政府机关党组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效,积极谋划开展“学讲话、讲政治、铸忠诚”“抓落实、促规范、提效能”“严责任、敢担当、上水平”三个专题活动,将巡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3个。

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巡视反馈问题,制定了36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了目标任务、整改步骤、完成时限、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坚持在制度上发力、从源头上根治,制定完善27项制度,进一步提高了课题调研、文稿起草、信息服务水平。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8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4个。

省政府驻京办党组坚持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作为窗口、桥梁、纽带功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制定整改落实反馈制度、整改问题台账管理制度,严格对照存在问题逐项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2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2个。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三个整改工作台账,细化形成了93个具体整改事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借助巡视整改,积极推进国家“双一流”建设,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9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74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19个。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党委常委会和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听取整改情况进展汇报,综合工作组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扎实开展。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6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9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27个,基本完成2个,未完成2个。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制定“1+3”整改工作方案,聚焦巡视整改中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集中发力,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建立巡视整改月报制度,各牵头单位每月报送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督查表,及时督促指导整改工作进度,推动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32个,基本完成2个。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把巡视整改落实当做改进工作、提升质效的机遇,研究制定了112条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按照完成时限,倒排工期,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61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河北北方学院党委坚持高标准谋划推动,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指导督促问题解决。坚持一周一总结、一旬一推进、一月一检查,做到整改任务责任到人、要求到位、贯穿到底,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6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54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8个,基本完成1个。根据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张家口学院党委强化督促落实,将巡视整改完成情况纳入了部门年度考核指标,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的指示精神,围绕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指示要求进行研究规划,对“后冬奥”时代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进行系统谋划,不断提升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0个具体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坚持标本兼治,把抓好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新建、修订管理制度51项,印发方案、通知等文件10余个。注重巡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以实际整改成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12个,基本完成3个。根据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给予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

河北科技大学党委坚持以问题倒逼教育改革、以改革深化整改成效。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育评价、绩效管理、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激发活力、增添动力,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3个,未完成1个。根据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组织处理1人。

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加快推进高水平有特色中医药大学建设,持续打造燕赵医学品牌。坚持分类施策,对条件成熟、可立行立改的问题靠前整改解决到位;对情况复杂、难度较大、需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制定推进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在既定轨道上有序推进。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3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30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需长期推进2个,基本完成2个。(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段鹏飞、申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