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快评 |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12 08:21:48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以《决议》的方式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征程,必将使得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百年征程中的第三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新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决议》既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也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对把全党意志更加高度凝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加奋勇前进具有极为重要的时代意义。

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一系列伟大历史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通过百年奋斗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鉴往知来,砺行致远。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做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党一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梦想照亮未来,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