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强行指定就是任性用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9-26 08:30:34

近期,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在检查中接到群众反映,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政务大厅应急管理窗口在受理安全生产许可有关事项时,要求企业购买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的安责险产品,对购买其他保险经纪公司产品的企业申请不予受理。经石嘴山市政府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属实。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已对该问题立案调查,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据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一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强制性商业保险,首要功能是事故预防。保险机构的作用是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企业出资购买安责险,理应拥有根据自身业务范围、经营状况等自主选择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的权利。然而,石嘴山市应急管理部门利用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行政权力,强行指定特定保险经纪机构,不仅限制了企业自主选择权、损害了相关经济利益,也违背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

该部门的行为已涉嫌违法,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用行政权力强行指定,干预市场主体自由竞争,会恶化营商环境。行政部门在实施相应举措时首先要依规依纪依法,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办实事、出实招。

不仅垄断市场,该部门还涉嫌违规划转事故预防费。调查发现,占保费15%的事故预防费被划转到该应急管理局指定账户上,从去年12月至今年7月,共计200余万元。不论是否出于统筹集中使用的目的,都应按照自治区出台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而不能擅自划转。保险公司的事故预防费被划转到指定账户,要警惕背后是否存在有关责任人失职渎职问题,是否存在有关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实施,进行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整治安责险乱象,要把监督挺在前面。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及时开展自查自纠,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规定整改,坚决打破垄断经营现象。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反垄断监督,有效预防和制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跟进,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相关部门从严规范用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者:韩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