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决不能让民生工程烂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9-13 08:33:03

近日,国务院督查组在贵州省纳雍县督查时发现,该县专项扶贫农业园自2015年起投入10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当地企业合作建设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然而,该项目开建不久便烂尾,导致已投入的862万元扶贫资金“打水漂”,上百亩永久基本农田荒废5年多,还拖欠村民土地流转金57万元。

“民生工程”缘何变“伤心工程”,背后原因亟需查明。本应起到示范作用的工程,为什么5年无人推动、毫无进展?862万元不是小数目,又为什么对其使用不管不顾,钱最终都流去哪了?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关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失职渎职,甚至贪污受贿等腐败问题……这些疑问都需深入彻查,并一一厘清说明,以回应群众关切。

在近期的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落实民生工程不力的案例不止这一个。比如,山西省娄烦县部分乡镇污水主管网铺而不用、使用率不高,沦为村民眼里的“摆设”。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有村镇因水管爆裂无人管理,造成部分村民无法使用自来水。还有广西部分地区农村电商基层服务网点建设一拥而上,长期闲置,造成财政资金浪费。

督查发现的种种问题,反映了相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项目建设拖延至荒废,项目资金“不翼而飞”,而相关政府工作人员对资金使用情况一问三不知……以如此作风开展工作,最后出现“烂尾”“当摆设”“打水漂”等乱象不足为奇。民生工程非小事,作风反映为民态度。即使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困难,也应想办法解决,而不是不管不顾。

作风不实,归根结底是对群众利益的漠视,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只有始终饱含为民情怀,才能在工作的部署、落实等每一个环节上切实考虑百姓利益,为民出实招、做实事。这种“实”体现在为项目工程建设深入调研,实事求是,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也体现在使用资金时精打细算、审慎使用,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百姓关切,民生工程才能真正解民忧、暖民心。

要让民生工程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必须加强监管、精准监督,强化对问题工程的查处问责。特别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现象,从严从快、扭住不放,把监督、问责、整改做到位、做到底。(作者:韩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