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9-05 08:18:18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为我们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把凝结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都具有重要意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体现了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彰显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决心。

河北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璀璨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民俗风情、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使这块土地熠熠生辉。近年来,我省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取得新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291处,国家级非遗项目164项。我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旅+”,积极推动非遗融入食、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环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宝贵的文化遗产更好滋养心灵、绽放新的光彩。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就要统筹抓好各级各类历史文物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必须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要持续抓好文物保护工作,完善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等保护规划,深入落实《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统筹抓好各级各类博物馆文物保护和革命文物保护。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就要加强文化旅游开发。我省文化资源丰富,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极具魅力的资源。要充分发挥自然生态景观、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资源、文化遗产丰富的优势,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抓好旅游产业带设计,规划开发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文旅品牌,真正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相统一。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就要促进文化对外交流。历史文化遗产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要从精心办好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入手,大力展示我省丰厚的文化底蕴,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合作、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