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在承德博物馆,看见清盛世民族团结的风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7 08:32:22

承德是古代北方游牧文明和中原农耕文明的交汇点,也是清代在北京之外的第二个政治分中心。承德博物馆的地理位置也十分特殊,处于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景区的中心位置,与周边的众多著名文物古建形成一种“看与被看”的对位关系。

1

承德博物馆外景(承德博物馆供图)

承德博物馆于2019年11月18日正式开馆。同时,包括《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主题展在内的六大展览随博物馆一起对外开放,以多种视角连缀承德精神图谱,通过展览设计语言表达历史文化深邃内涵。

4

承德博物馆内景

17

展览前言

《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以“民族团结”为主题,从“民族关系”视角出发,以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为时序,展览以人物为节点、以事件为主线,采用串珠的方式展现他们以承德为舞台,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5

展览第一部分“合内外之心 成巩固之业”(承德博物馆供图) 

展览面积1325平方米,共分为“合内外之心 成巩固之业”“承先祖‘德泽’举‘家法’毋忘”“谱团结之曲奏盛世华章”三个部分。

6

承德博物馆内,“木兰秋狝”主题雕塑。(承德博物馆供图)

“木兰秋狝”是清年间皇室权贵的秋季的围猎盛事。清代皇帝每年秋天到木兰围场巡视习武,行围狩猎。这是清代帝王演练骑射的一种方式,具有重大的政治、军事意义。

7

展览第二部分“承先祖‘德泽’举‘家法’毋忘”(承德博物馆供图)

9

展览第三部分“谱团结之曲 奏盛世华章”(承德博物馆供图)

10

展览共展出文物455件,生动展现承德作为古代北方游牧文明和中原农耕文明交汇点、清代政治分中心的特殊作用。

11

承德博物馆展出的《万树园赐宴图》。(承德博物馆供图)

馆内镇馆文物“紫檀座掐丝珐琅大塔”。(承德博物馆供图)

20

21

承德博物馆共展出688件文物中,有国家一级文物25件,其中多为清代皇家瑰宝、梵宇藏珍,且大多由清宫内务府造办处和养心殿造办处承做,代表了清代工艺品的最高水平。展览除使用大量珍贵文物外,还采用VR、AR、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增强观众的体验性和互动性。(河北省承德市纪委监委供稿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宇航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