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铭记百年奋斗历程 再创河北新的辉煌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1 08:11:47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今天,我们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广袤的河北大地上,从太行山麓到渤海之滨,从坝上草原到冀南平原,7400多万燕赵儿女向我们党献上深情的祝福,满怀光荣与梦想,在新征程上意气风发、团结奋进。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这里有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这里有慷慨悲歌、浴血奋战的英雄烈士,有艰苦创业、战天斗地的先进模范,有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先锋闯将,有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的无畏战士,这里诞生了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塞罕坝精神和李保国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河北始终与党的历史、党的奋斗、党的辉煌紧密联系在一起,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

河北是全国建立党组织较早的省份,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把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火种播撒在河北大地。土地革命时期,河北是北方革命的中心;抗日战争时期,河北是敌后抗战主战场;解放战争时期,河北是华北解放战争的重要战场和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战略基地。在西柏坡,党中央制定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政策,部署指挥了震惊世界、改变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从这里开始了更加伟大的“新的长征”。

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河北各级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洪涝、地震、干旱等重大自然灾害,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河北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河北改革开放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燕赵大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8次视察河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给河北人民带来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为河北改革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最重要的行动指南。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筹办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更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河北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推动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取得新成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河北百年沧桑巨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生动缩影,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当前的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我们从百年党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把握规律中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

再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回顾光辉历程我们无比自豪,展望光明前景我们信心满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我们必将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