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奋斗开辟强省之路

——旗帜引领河北筑梦·发展篇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9 08:37:27

回首来路,才会知道已经走出多远。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积贫积弱的中国,开拓创新,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河北与新中国同频共振,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京畿大省崛起于渤海之滨。

1952年,全省生产总值仅为40.5亿元,1978年达到183.1亿元,1991年、2005年、2010年分别实现了千亿元、万亿元、2万亿元的历史性突破,2020年达到3.62万亿元。

河北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转变,2018年第三产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十三五”时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30%。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落地见效,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宝贵历史机遇和强大势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核心凝聚力量,旗帜指引方向。7400多万河北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河北号”巨轮行稳致远。

转型升级,破冰前行

“今天的燕赵大地生机勃勃、活力迸发,全省上下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同心协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2021年6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场新闻发布会,众多中外记者现场云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用一组组详实数据、一项项显著成果,生动展示河北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

河北的百年奋进历程,是中华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缩影。

百余年前,民族困厄,苍生落难。

“达到建立一个恢复民族自主、保护民众利益、发达国家产业之国家之目的”……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是河北乐亭人,1927年,他在遗作《狱中自述》中发出了最后的呐喊。

1949年,天安门城楼上,伴随着毛泽东同志的庄严宣告,新中国呱呱坠地,中华民族从此开辟了历史的新纪元。

然而,奇迹的起笔处,却是“满目萧条,百废待兴”的“一张白纸”。毛泽东同志曾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没有钢铁就意味着没有高楼大厦、车船枪炮,更谈不上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富足。1957年,国家决定扩建和新建3个大型、5个中型、18个小型钢铁企业,邯钢是河北唯一上榜项目。此后,全省规划建设了多个钢铁厂。

凭借燕山、太行两大山脉富集的铁矿资源,河北钢铁业骤然崛起。1972年,河北开始成为工业大省,第二产业稳超第一产业。进入新世纪,河北跃升为全国产钢第一大省,产量突破亿吨大关,相继超越德、美、日。

然而,在历史性辉煌中,风险也加快聚集。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的利润率呈断崖式下降。与此同时,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日趋加重,钢铁大省转型迫在眉睫。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整合唐钢集团、邯钢集团,组建河北钢铁集团,全省钢铁产业集中度大大提升。

2013年,国家开始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在党的领导下,河北以行之有效的措施、壮士断腕的勇气、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壮志,打响了去产能攻坚战。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河北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去产能、调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综合实力。

不断回答时代课题,方能始终把准发展方向。

坚决去,去出发展新空间——突出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六大行业,超额完成“十三五”时期去产能任务,其中钢铁产能由峰值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基本实现钢铁退城目标,分流安置职工15.07万人,安置率100%。

主动调,调出发展新动能——工业设计点石成金,万企转型成效显著,重点培育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保定生产的长城汽车,成为民族汽车业的标杆。唐山下线的动车组,斩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加快转,转出发展高质量——2019年10月,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十三五”时期,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6%提高到6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00家。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56.9%,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

经受住蜕变的阵痛,迎来了升华的喜悦。

“十三五”期间,我省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0.7∶37.6∶51.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118元增加到27136元,乳制品产量居全国第一,单位GDP能耗下降21.26%,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进展、发生历史性新变化。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河北彰显强大发展韧性,今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季度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5.1%和1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2%和1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8%。

产业间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产业内结构调整同样蹄疾步稳。

第一产业实现由单一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向多业共同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变。第二产业主体地位增强,2020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对第三产业增长贡献率在2018年就达到75.2%。

今日之河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华丽转身。

三件大事,势能叠加

冀,是河北的简称,寓意着希望。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奇迹总是始于梦想成于奋斗,幸福总是始于希望成于实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宝贵历史机遇和强大势能。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宏伟的战略构想激荡着燕赵大地。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又一次成功申办奥运盛事。

2017年4月1日,一则令世界瞩目、神州振奋的消息,通过新华社的发布传到千家万户: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如何紧抓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跨越转型升级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河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重要指示,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加快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牢记嘱托,忠诚担当。王东峰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始终全力抓好“三件大事”,一次次到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检查,一次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活动亲自出席。

爬坡过坎勇登攀,协同发展起宏图。

沧州盐碱地上崛起汽车城,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产量突破55万辆。高碑店庄稼地上建起物流园,首衡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年交易额达760亿元。交通网络“连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产业协作“串起来”……山水相连的京津冀,携手奋进新时代。

河北聚焦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深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一大批企业项目落户河北,全省累计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25919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248个、投资额1.18万亿元。

千年大计工笔勾勒,未来之城呼之欲出。

“华北明珠”碧波万顷,“千年秀林”绿意盎然,建设工地塔吊林立,路网施工热火朝天……20多万建设者日夜奋战,河北雄安新区每一天都在拔节生长,已经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

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高标准编制“1+4+26”规划体系,容东安置区基本建成,启动区建设加快推进,千年秀林带动造林40多万亩,白洋淀水质提升到全部Ⅳ类、局部Ⅲ类。外围骨干路网建成通车,京雄城际铁路于去年底建成开通。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梦想终将照进现实。

聚焦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河北努力构建“两翼”发展新格局。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坚持“简约、安全、精彩”,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提前完工,冬奥测试活动顺利举办,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2100多万,张家口首都“两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带动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今日之河北,是一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热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燕赵儿女奏响了青春勃发的发展乐章,谱就开拓进取的长歌。

改革开放,不竭动力

1978年12月18日,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

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僵化沉寂到充满活力,从短缺贫瘠到富足充裕——改革开放就这样改变历史、改变河北,无数人的命运由此开启新篇章。

从1983年大包干在正定全面推广,到1991年邯钢创立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经营机制;从“国企承包第一人”马胜利到一系列各有特色的企业家,河北的改革一时为全国瞩目。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四十余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十三五”时期,我省深入抓好9项重点领域改革和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省级行政许可事项比2013年削减72%,在全国率先实现“五十证合一”和市县两级“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域覆盖,财政绩效管理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四医联动”改革初见成效。

改革,让国有企业“强筋壮骨”。近年来,我省国企战略重组力度不断加大,培育了河钢集团、冀中能源、三友集团等“行业巨人”,大大推动了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十三五”期间,省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实现营业收入3703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59亿元。

改革,激活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江春水”。“十三五”期间,市场主体从327.7万户增加到692.9万户。在全面完成对各类企业减税降费任务情况下,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4.4%,实缴税金增长4.1%,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63.3%。

有人说,开放就是改革,寓改革于开放之中,这是中国发展的法宝。

1985年5月5日,大洋彼岸的美国艾奥瓦州小城马斯卡廷,迎来了一支来自东方大国的考察团——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率领的石家庄地区玉米加工技术考察团一行。

一路下来,考察团不但收集到一大批对科研、生产、管理以及以后的引进、协作和贸易工作具有价值的资料,而且还积极跟美国商家进行洽谈。

拆掉围墙,八面来风。正定、马斯卡廷,河北、艾奥瓦州,中国、世界。对外开放,务实合作,就这样一步步深入人心,成为推动河北发展的重要动力。

面朝大海谋跨越,打造沿海增长极。

我省坚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优化港口功能定位,实施港口转型升级工程,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秦皇岛世界一流旅游城市和曹妃甸、黄骅港精品钢铁基地、全国一流的绿色石化及合成材料基地、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去年沿海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4.8%。

河北制造闪耀“一带一路”,优势产能加速海外布局。

有“钢铁驼队”之称的中欧班列,助力河北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多瑙河畔,“一座钢厂幸福一座城市”的佳话广为传颂,河钢塞钢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2020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1342.3亿元。

着力拓展朋友圈,外贸外资规模不断扩大。

“5·18”经洽会成为具有强大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高端开放平台。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截至2020年底,新设立企业是挂牌前的2.9倍。“十三五”期间,全省外贸进出口累计超过1.8万亿元、年均增长6.7%,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实现480.9亿美元、年均增长8.4%。

今日之河北,一项项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改革探索,一处处打开大门、拥抱世界的创造性实践,汇聚成无可阻挡的时代洪流,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百年恰是芳华,立志千秋伟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