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西柏坡故事

西柏坡的“民主大联欢”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9 08:37:27

离西柏坡不远,有一个小村庄——李家庄,曾经是中共中央统战部的驻地。在解放战争后期,这里也是大批民主人士汇聚的地方。

引发这次“民主大联欢”的,就是《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1948年4月30日,经过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发布了《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总共23条。其中最为重要的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体现了一个胸襟豁达的政党,为了国家前途命运,竭尽诚意邀请各路精英共商建国大业的壮举。

口号一经发布,如“投石冲开水中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之后的西柏坡,就如同磁石一般,成为进步爱国人士向往之地,吸引大批民主精英从四面八方赶来。

周恩来亲自部署,一批批在上海、北平、天津的民主人士在地下党安排下来到西柏坡。所走的路线,在上海的人员,是秘密经苏北或山东转石家庄的;在北平、天津的人员,由华北局城工部秘密交通站经沧州泊头镇转石家庄,所有民主人士,统一由石家庄交际处送往西柏坡中央统战部驻地。

从1948年秋开始,到1949年1月中旬,陆续从北平、上海、天津来到西柏坡附近、中共中央统战部驻地李家庄的民主人士有:符定一、吴晗、刘清扬、周建人、韩兆鹗、翦伯赞、楚图南、田汉、胡愈之、费孝通、张东荪、雷洁琼、严景耀、沈兹九、王蕴和、严信民、杨刚、袁震、张曼筠、安娥、周颖等23人。

与此同时,还有一大批滞留香港的民主人士,在周恩来亲自部署下,平安到达东北解放区。不久,两地民主人士陆续进入解放了的北平,共商建国大业。

与蒋介石政权截然不同,中共中央把民主人士聚集起来,不是为了装点政权的门面,而是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执政。中共在这方面极其严肃而认真,从华北人民政府的选举上可见一斑。

1948年8月7日,肩负为新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验任务的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会议进行得很顺利。但在选举民主人士进入政府领导的问题上,还没有确定的人选,打算暂时空缺。

正在西柏坡的毛泽东,认为这是一个原则缺陷,毫不犹豫地进行了“干预”。

他认为,华北人民政府是未来的中央政府的前身。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民大团结的作用,政府主席、副主席中一定要加一位民主人士,而且要使这位民主人士有职有权。毛泽东很严肃地说:如果选不出民主人士担任副主席,那华北人民政府就暂缓成立。

大会主席团认真接受毛主席的批评。为了避免仓促草率地提出人选,大会主席团决定将选举改为会后再进行。一个月后,在充分酝酿基础上,大会选举民主人士蓝公武为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民主同盟、民主促进会、致公党、民革等民主党派,纷纷发来贺电,盛赞华北人民政府的成立,是“奠定未来民主联合政权的基石”。(孙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