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西柏坡故事

预防腐败治“未病”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6-16 08:30:23

1949年初春的西柏坡,虽然春寒料峭,但报春的腊梅已然在山坡上悄然绽放。

如同自然界一样,新中国的春天就要来到了。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中央机关都在忙着作进入北平前的准备。对于进城,大家期盼已久,兴奋之余,也有许多新鲜想法。

西柏坡驻地的一个夜晚。毛泽东刚刚签署完一封电报,信步来到警卫班战士中间,询问大家,进北平以后干什么,有什么想法?一个战士说,进城以后,大概不吃小米饭了吧。我吃小米饭实在是吃伤了,看到小米饭就饱了。

毛泽东说,这不是思想问题出来了吗!吃小米吃了那么多年,不要忘掉我们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和美蒋反动派的。尽管革命胜利了,进了大城市,中国现在还很落后,在短期内也很难做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敏锐预见到进城后可能被腐蚀变质的危险,高瞻远瞩地借用中华传统医学理念,实行了治“未病”——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疾病发生的战略举措。

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有一段著名讲话: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

这里,毛泽东创造性地用了两个词语,一个是防止糖衣炮弹的攻击,一个是战胜不拿枪的敌人,引起党内外热议,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理论的经典。

糖衣,本是包在药物外面的甜味薄膜,是为了让人更容易咽下苦涩的药片;用糖衣裹着的炮弹,感觉甜蜜却危害巨大,比喻经过巧妙伪装使人容易接受的攻击方式。

不拿枪的敌人,形形色色,他们没有拿着致命的武器,外表并不吓人,但在不经意中,用温柔的言行、美丽的外衣作掩护,涣散你的斗志,解除你的武装,在没有枪炮声中达到消灭你的目的。

为此,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开出了治疗“未病”的“药方”:广泛深入的教育与制定严格的纪律。

教育“防疫”在中央机关、在解放军总部、在各解放区、各部队同步进行。警惕进城后糖衣炮弹的侵袭,战胜不拿枪敌人,成为重要而普遍的教育内容。

进城纪律则从中央机关率先产生。解放军总政治部制定八条纪律:(一)把党的艰苦朴素优良作风带进城市。(二)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不准进入民宅和不准随便进入戏院等公共场所。(四)绝对保守党中央机关的秘密。(五)出门不得带武器和秘密文件。(六)进城后三个月不准通讯、会客、访友和外出游览名胜古迹。(七)不许贪污浪费,不被金钱美女收买利用,不被阿谀奉承迷了心。(八)手不许乱动,嘴不许乱说,脚不许乱走。

今天看来,这些要求有的近乎严苛,但一针有效的防腐“疫苗”,避免了糖衣炮弹攻击下的无谓伤亡。

在石家庄、在天津、在北平、在上海,大军有序进城,人民群众看到的是一支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文明之师,共产党的良好形象在他们心中扎下了根。 (孙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