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畅通信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18 09:01:27

“纪委干部坐在炕头上听我‘吐槽’,和我拉家常、讲规定,彻底打消了我的疑虑,让我明白之前确实是因为不了解情况误解了村干部。”近日,在听了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耐心细致的反馈后,多次举报村干部的信访人王某解开了心结。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监督工作。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提高办信效率,推动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信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机关职能部门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答复或解决的,当场给予解答或处理,需要责任部门和相关单位进一步调查了解、研究处理的,提出具体意见,督促限时办结。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将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抓制度,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人包抓3至5件信访件,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督促办理。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为切实解决重复信访举报特别是多年、多层、多头“三多”举报突出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为期6个月的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工作。该省纪委监委建立“一名委领导包案、一名室主任领办、一个小组核查、一个落实结果”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对纳入治理范围的重复信访举报认真核查、倒排工期、稳妥处置。截至目前,已梳理排查并推动化解“三多”重复举报310件。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检举控告转送件工作办法》,进一步细化检举控告件交办督办工作,持续加大对涉及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检举控告件的交办督办力度,确保线索及时流转、问题准时办结。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通过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信下访,把信访难题积案作为重点,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

今年是换届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落实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湖南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委员会公布“十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公开受理举报电话和网站,集中接受群众关于换届纪律风气的信访举报。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建立换届选举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快查快办绿色通道,联合组织、民政、信访、公安等部门,针对换届选举情况,推动各方建立线索移交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换届选举信访举报问题的联合核查力度,确保对有关信访举报件优先办理、处置和答复到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