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推动全会精神在国资国企领域落实落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29 10:41:19

“今年,委管企业纪委都要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建立起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近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全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聚焦监督服务保障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逐条逐项制定了8个方面30项举措,并进行安排部署。

为推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在国资国企领域落实落地落细,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作为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方位监督的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政治方向、体制机制、决策程序、执行过程、风险防控、廉洁公正、效果效能等7个方面开展监督,为国企深化改革助力护航。

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该纪检监察组将提高审查办案质效,对存量问题线索力争上半年“清仓见底”,对腐败增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指导企业围绕“三重一大”决策、资本运作、物资采购、产品销售、招标投标、并购重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起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制定风险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把重点人重点事看好盯住,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不能腐”的约束作用。大力开展“清廉国企”创建活动,弘扬国企廉洁文化,固本培元、涵养正气,厚植“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该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大监督格局,建立与省国资委机关职能处室、委管企业和委属事业单位监督部门沟通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监督稽查、风险防控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共同为国资国企健康发展构建安全屏障。建立包联监督机制,深化调查研究,对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摸底,推动难点、堵点问题解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