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3-22 08:08:35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9日) 

刘 爽

我代表中共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王东峰作了讲话,对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河北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思考体悟,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推动全系统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集体学习、定期交流研讨、课题调研等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全面对表对标,建立清单台账,强化督导落实。

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强化责任、激发担当,对防控责任重在督促落实、对发现的问题重在督促整改、对基层干部重在理解帮助,协助省委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加强对京津冀联防联控联动和“三道防线”的监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督促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政策落实落地。制定落实《关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厅长大讲堂”,邀请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授课,为精准监督打好基础。

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紧盯办好“三件大事”实施全过程监督,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项目和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会项目持续开展实地监督。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安排部署,通过专班专题负责、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等形式,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违建别墅专项清查整治、人防系统全面调查整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等专项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生态环保领域等监督执纪执法。紧盯审计和省委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省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52件,处分210人。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期盼作为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发力点,一月一调度,推动问题线索存量清零、增量随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58540件,同比下降37.7%。聚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国家考核反馈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整改到位。针对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工作落实。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惩治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问题,坚决纠正验收评估中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问题。全省共查处有关问题59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1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0人。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特别是紧盯环京周边地区,坚持“一案三查”,实行联市包案,深入开展“伞网清除”行动,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9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75人。针对发现的“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相关虚假诉讼案件,督促全省法院系统开展专项整治。紧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全省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9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3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26人。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协助省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制定贯彻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专项检查,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省管企业、省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综合考核,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具体工作措施。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提前介入、退回补充调查、商请诉讼管辖等工作机制。坚持厉行节约建设留置场所,推进看护队伍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留置场所安全风险日报告、月调度制度,强化“走读式”谈话安全保障,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包联监督机制,紧盯“关键少数”,综合运用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建立廉政档案等多种方式,监督前移、增强实效。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参加有关地区、部门、单位民主生活会,深入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对存在违纪苗头等一般性问题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3835人次,查处县处级以上“一把手”197人。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9064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8.5%、24.3%、3.3%、3.9%,前两种形态占比92.8%。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坚决纠正和防止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加强跟踪回访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执行问责条例,全省共问责党组织69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4904人。

(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全省共查处有关问题108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0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3人。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守重要节点,拓宽监督渠道,严查各类隐形变异问题,防止享乐奢靡反弹回潮。全省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4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4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5人。定期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数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督促强化监管。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改进文风会风、调研检查、督查考核、公务接待等制度规定,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制定正负面清单。开展新风正气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

(六)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深化政治巡视巡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对照“四个落实”“三个聚焦”,分板块制定政治巡视具体化问题清单,分类别细化市县直单位和乡镇(含村、社区)巡察监督清单。开展九届省委第八、第九轮巡视,对89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结合实际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地方和省管企业巡视全覆盖,九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达到85.4%。市县党委共巡察市县直单位、乡镇党组织3479个、村级党组织19467个。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认真开展省区市巡视指导督导试点成效“回头看”,加强对全省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研究制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措施,推动完善制度机制1246项。新增20家省直单位开展巡察工作。组织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推动问题整改。将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强化巡视结果运用,向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交专项材料和专题报告。加强巡视巡察人才库建设,完善全省巡视制度,形成4大类、64项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巡视巡察规范化水平。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坚决有效惩治腐败,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了大名县委原书记房延生、曲阳县委原书记王芃、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原总队长王星亮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889件,处分27457人;邯郸市委原书记高宏志等196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天网2020”行动追回外逃人员29人,追回赃款1.44亿元。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对审批监管、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中的有关案件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及时跟进拍摄警示教育片。协助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新省警示教育基地布展内容,118个单位、212个批次、6561人次观看展览、接受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廉政漫画等形式加强纪法宣传、弘扬新风正气。

(八)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着力锤炼政治品格。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下功夫,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省纪委常委会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德才兼备、公道正派,面向系统内外、系统上下,选拔任用交流干部。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积极宣传纪检监察战线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双十佳”推荐评选活动。开展全员培训强化能力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员培训,加强分级分类指导,开展一贯到底培训,强化在线学习培训。省纪委监委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7期,累计培训1.8万余人次。分级组织4次全系统知识测试,提升培训实效。强化自我监督约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切实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建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公开平台,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整治“灯下黑”,全省共组织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严肃查处省纪委监委原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繁东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警示教育,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忠诚履职,在实践中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促进履职尽责规范化法治化,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立足职能职责为党分忧、为民奉献,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有力有效应对腐败和不正之风这个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大威胁、最大挑战;必须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强化“三不”一体推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在压实各级责任、有效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贯通监督体系、防范重点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理论学习、履职能力、斗争精神、作风纪律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加强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我省部分地区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我们要因时因势、与时俱进,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我省“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加强政治监督,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保证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围绕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顺利实施,围绕我省“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到位。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精准制定追逃防逃追赃策略,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坚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工作导向,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具体措施,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使其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五)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立足常规巡视,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提高全覆盖质量。创新巡视巡察方式方法,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强化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制定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指导各设区市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全覆盖,分类指导省级单位内部巡察,促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探索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力量联动的途径方式。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要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整合运用监督力量,研究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措施。认真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做深日常监督,深化包联监督,注重发挥纪检监察系统监督体系整体作用,探索联动监督、协同监督有效方法,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要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推进省市县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积极稳妥推进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省级纪委监委向省管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深化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大责任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要不断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