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推进移风易俗,筑牢安全堤坝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2 08:04:44

“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事不办”“倡导注意卫生,加强防护”“倡导道德守礼,绿色过节”……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近日,我省各地相继发出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

在艰苦努力中刚刚度过刻骨铭心的一月,我们很快就要迎来牛年的春节。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在推进移风易俗中进一步筑牢安全的堤坝,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正当其时。

我省这次疫情的特点是主要发生在农村地区。分析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婚宴、聚餐、赶集、串门等是其中的高频词。这样的高频词,也生动描绘出农村地区的现实生活场景。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历来是乡村社会中人们密切感情的重要平台。确诊病例中,有的甚至在几天之内就连续赶了三次婚宴。这样的聚集,虽然充满了情感的暖意,但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难度。尤其是冬季的农闲季节,农村聚集性活动更多。非常时期不容丝毫侥幸,如果按照以往习俗举办聚集活动,势必带来隐患和风险。

更何况,大操大办的宴席、你来我往的人情,加剧了农民的负担,消耗了在外务工的收入,历来是乡村治理的焦点与难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一方面,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减轻防控压力;另一方面,可以减轻一些陈规陋习带来的人情负担,增强农民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农村的风俗更文明、农民的生活更健康。

疫情来临,我省多地群众自觉简办“红白事”,出现了“云婚礼”“十分钟婚礼”“两人婚礼”以及“白事‘一天办’”等新形式——“经过4年恋爱,今天我们结婚了……嫁给我吧!”一方屏幕里,远在焦作的新郎樊政君单膝跪地,与邯郸永年区中医院的新娘马星星举办了一场跨越200多公里的“云婚礼”;“疫情当前,俺不给国家添乱了!”武安市西土山乡西寨子村的一户农家小院里,村民郭红霞为老人举办了简短的葬礼。疫情防控之下,当事人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情感,把尊重生命、珍惜抗疫成果的观念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助力。这样的非常仪式,自然有非常时期的不得已,但其蕴含着高度自律和社会责任感,散发出一种感动人心的力量。

推进移风易俗是个系统工程,必须讲究措施和方法。虽然疫情防控提出了刚性的要求,但移风易俗绝非只有“禁”与“罚”的单项路径。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既当好倡导者又做好践行者,以求“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另一方面,也要循循善诱、做好服务,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文明新风尚。对自觉自律“简办”“缓办”的群众给予适当奖励、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给群众发一条“见屏如面”的问候信息……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自觉主动地服从大局、放弃旧俗。

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给移风易俗提供了新的契机,新风尚的蔚然成风又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安全指数。春节来临之际,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我们的社会必将更安全、更文明。(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