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观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23 08:49:57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这一重要论述,对于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从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大家要带头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懂规矩,守纪律”,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生动实践。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毅然决然,同破坏党的领导、损害党的肌体的腐败展开力度空前的殊死斗争,一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反腐败斗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邓恢林,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2021年首个工作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4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通报,再度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此后不久,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先后被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彰显了依规依纪依法惩处“金融巨贪”、破除重大金融风险背后腐败问题的坚决态度。

“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七个有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的重大政治隐患,有效防范利益关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从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到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压实,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从政治上抓紧抓实。

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福建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志南……透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0年公布的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无论是彻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还是严惩其他腐败分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注重发现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消除政治隐患。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21日晚,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央视开播,通过讲述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以第一集披露的湖南省古丈县假修路一案为例,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微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交织的突出问题,为这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据统计,2020年1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9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7万人。

从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入手,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从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使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面对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更具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以及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始终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