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河北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6 08:39:20

“请关注张常丰农产品网店,99元大礼包仅需59元。”11月30日,国家信访局驻海兴县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张巍婷在微信朋友圈“吆喝”。张常丰村电商主打石磨面粉、面花、挂面、辣椒酱、牛肉酱、芝麻酱、黑豆酱等“三面四酱”和小杂粮,今年以来,全村农副产品电商销售额已超过230万元。

当扶贫“遇见”互联网,脱贫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扶贫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组织已认定的扶贫产品入驻各类网络销售平台。截至目前,全省166个县、1892个供应商共认定扶贫产品8016个,覆盖所有国定贫困县、省定贫困县以及大部分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截至11月底,全省销售扶贫产品共计343.72亿元。

实行“四个不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2月29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至此河北省的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实行“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全省各地各部门对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重点任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切实摸清基本情况和底数,逐项建立清单台账,全面查漏补缺,确保对77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截至11月底,我省“两不愁三保障”各项问题动态清零。

突出抓好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目前,全省有带贫益贫作用的568家扶贫龙头企业复工率达100%,就业人数48215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口7737人。全省规范认定的扶贫车间388个,复工率达100%,带动就业13513人,其中贫困人口5416人。各地认真落实关于克服疫情影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的13条措施,全省已务工贫困劳动力83.08万人,占2019年务工总人口的119.59%。

加大扶贫项目推进力度。省财政厅、省扶贫办指导各市调整优化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督促各市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度我省共下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7.4亿元,比2019年增加18.5亿元,均已全部下拨到县。截至11月底,全省2020年安排扶贫项目19908个,开工率100%,已完工项目17719个、完工率93.22%;投资总额171.04亿元,安排资金148.58亿元,资金支出139.50亿元,支出进度93.89%。

加强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省扶贫办会同有关省直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防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工作的通知》,组织协调各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筛查措施,及时统计并推送预警信息,指导市县逐级建立常态化防贫预警监测机制,确保防贫监测对象应纳尽纳。截至目前,我省防贫监测对象共4万户9.3万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2.3万户5.2万人、脱贫不稳定户1.7万户4.1万人。

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引发返贫致贫风险。自年初以来,各地报告受霜冻、冰雾、干旱等小范围灾害影响情况,共涉及6个市17个贫困县337个贫困村2.46万人。我省及时加大帮扶救助力度,采取差异化方式,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救助计划,落实好帮扶救助举措,有效防止了因疫情等因素造成返贫致贫现象发生。

“回顾‘十三五’,乡村美,农民富;展望‘十四五’,看振兴,新蓝图。”日前,在衡水市深州市榆科镇榆科村乡野梨园文化大院,村民们自编自演了一场文艺演出活动,其中诗歌朗诵《五中全会》赢得了满堂喝彩。南榆林村59岁的刘兰菊激动地说,这些年生活越来越好了,儿子搞养殖,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户。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党的好政策,大伙儿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记者从省扶贫办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设立脱贫攻坚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把脱贫县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继续深化产业就业科技帮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兜住民生底线,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记者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