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做足功课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1-16 08:31:22

为推进巡察工作有序规范开展,唐山市委巡察机构在巡察进驻前,做好充足准备、打出一套“组合拳”,找准、找深、找实问题,实现巡察进驻就能直奔主题,切实提高巡察精准度。

巡察前,市委巡察办组织巡察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并紧紧围绕本轮被巡察单位的职责定位,研究制定该轮的巡察方案。各巡察组在认真研读巡察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本组被巡察单位的职责职能、领导班子现状、廉政风险易发点等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本组的巡察方案,提高方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精准发现问题提供遵循。

为切实提高巡察干部能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针对本轮巡察工作,市委巡察办紧盯“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提前谋划、做足准备,结合省委巡视办开展的专题业务培训,制定了《巡察业务培训班日程表》,分类梳理培训内容、细化培训清单、制定培训计划,做细做实前期培训工作。同时,采取“小微学堂”现场授课等方式面对面交流互动、答疑解惑,为干部做好巡察“充电蓄能”。

该市创新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有关单位(部门)巡前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市委巡察机构与审计局、信访局等19个市直单位开展协作配合的具体事宜,集中收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近年来关于信访举报、问题查处情况等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对症下药,确保深挖细查,提升巡察工作成效。同时,对全市所有县(市、区)巡察工作开展“示范带领式”指导督导,重点聚焦主体责任落实、巡察办履责、巡察组监督质效3个方面,着力破解县级巡察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该市纪委监委对巡察制度进行全面“清立改废”,修订完善6项原有制度,探索建立20项新制度。同时要求,巡察干部要严格遵守巡察的保密纪律和工作程序,对严重违反巡察纪律的人员严格按照程序坚决予以处理。(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