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3 09:10:08

目标指引方向,规划引领未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深入领悟新目标要求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进。

在不同历史阶段,根据发展形势和发展条件,提出相应战略目标引领事业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就能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明确前进方向、提供行动指南。

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把握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提出了河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些目标,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局,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顺应了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省发展条件,紧紧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未来五年重点发展的主要领域和需要实现的关键目标,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作出集中回答,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遵循。这些目标,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这些目标,阶段性特点更加鲜明,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对引领我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伟大的事业在承前启后中推进,伟大的目标在接续奋斗中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是管大方向、定大战略的,对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而编制具体目标时则可以在认真测算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就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要求,按照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进一步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予以具体细化,并有条不紊地逐步推进和分步实现。

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各地要紧密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发展目标,推动形成积极有为、奋发作为的工作导向,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始终保持各项工作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效能,注重发挥各地比较优势,着力把环京津核心功能区打造为与京津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沿海率先发展区打造为环渤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冀中南功能拓展区打造为制造强省战略支撑区、冀北生态涵养区打造为生态引领示范区,奋发作为夺取新胜利。

未来五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已经确定,催征的鼓点已经敲响。我们要以更加蓬勃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朝着宏伟目标阔步前行,在更加壮阔的时代舞台上创造新的业绩。(河北日报评论员)